2012年8月29日

虛擬編造出來的“歐洲中心主義神話”

2012-08-28

何新:就是要顛覆歐洲歷史中心論

——讀《白銀資本》一書札記

一個民族如同一個人,久跪在地上累不累?想在地上站起來,先要敢把眼睛睜開腦袋昂起來。

19世紀末以來,中國人中國文化在世界上被洋鬼子和假洋鬼子(黃皮香蕉)們欺壓得睜不開眼睛,抬不起頭。特別是改開三十年,全盤西化的邪論風靡天下,搞得中國人心崩潰,不用別人打,自己就搞垮自己了。

中國現狀很不好,但也並非那麼差。中國當前有嚴重問題,但西鬼共濟會所推薦的經濟政治招法,招招會讓中國死得更快。中國的問題,只能靠中國人用中國的方法解決。你說我是陰謀論,老子蠢的很,就是到處看到鬼子有陰謀。沒有陰謀哪有政治哪有歷史?你不讓我講陰謀,我看這就是不小的陰謀。
--------------------------

反复讀了兩遍安德烈·貢德·弗蘭克的這本《白銀資本》一書。深感其視野遠大而且有些論點頗為深刻。值得推薦。自然,天下哪有終極的或者人人都認同的普世的真理?有人說:”人都要吃飯“這總是一條普世真理吧?可是每年不見有許多人就是放棄吃飯主動絕食而死。真理也是一種選擇。而我的選擇就是要顛覆文藝復興以來輸入到東方現在已經成為許多國人之下意識的歐洲中心論。

在當代史學中,弗蘭克這部書一出版就因其挑戰性而爆發爭議。但爭議算個屁——上帝的存在都有爭議。有爭議才更見其意義。

我欣賞此書的意義所在,就是作者作為西方人——放棄其奴視東方的文化特權而挑戰了近代西方學院史學主流派(代表史學即劍橋史派)——也就是共濟會主流史學所一直鼓吹的歷史歐洲中心論。以此為著眼點,此書對近代自公元1500年以來世界各地之間的經濟聯繫,作了一個氣勢恢宏別開生面的全新而宏大的敘事。

我所特別認同的,是弗蘭克此書中的這樣一種觀點——在19世紀以前的整個世界歷史中,中華帝國曾經長期處於世界貿易的中心和目的地的地位。

如果我們鳥瞰式地回顧一下世界歷史,會注意到,世界舊大陸從經濟地緣上可以分為三大板塊:

1、東方板塊,即黃色人種的華夏文明為中心的東亞農耕人類板塊。

2、中央板塊,即黑白黃人種混血的蘇美爾(“粟末”,高加索人種)為代表的波斯—匈奴—突厥/土耳其—阿拉伯—蒙古板塊,這是中亞和西亞、中近東區域游牧與商業民族馳騁活躍的草原大漠的人類活動板塊。

3、西方板塊,白色盎格魯撒克遜—高盧—日耳曼和維京人種的漁獵以及農牧獵混合民族活躍的歐陸丘陵、森林和海洋區域的人類活動板塊。

大約在1 萬年前,新興農業技術和種植與養殖文明興起於中央板塊,並向東傳播。在公元前3000——2000年之間,東方板塊成為新興農業技術發達的文明中心,建立了強盛富庶的東方農業統一大帝國。

而中央板塊因人類活動過度和氣候乾燥化導致的荒漠化擴大,引發了巨大的人口流動和商業交易運動,東方的富庶農業地區成為中央板塊與西方板塊從事生存物資國際交換的主要目標地。

在全球貿易和資本的流動中,中近東地區的商業資本,特別是猶太商人和猶太資本,始終是全球商業貿易以及金融資本的來源與中心。

儘管中國歷史中不斷有防止資源外流、人口外流和形成資本力量挑戰中央集權的“抑商”政策和“禁海”政策,但是不斷地抑制和封鎖——恰恰表明這種勢力的始終存在、影響及威脅之強大——商業文明在漢唐以下的中國歷史中所發生的影響和作用,大大地超過目前國內史學的認知。

中國歷史上除了西北部的絲綢之路,還有以北京為起點穿越遼東走廊和西伯利亞以及以大同為出發點穿越張家口越過蒙古西伯利亞通向俄羅斯和歐洲的北線茶馬古道,以寧波和泉州為出發點的兩條海上絲茶之路,以及以四川成都為出發點通過雲南的茶馬古道進入印度通向阿拉伯和歐洲的西南貿易通道。中國與西亞南亞及歐洲的交通史,遠比現在人們所了解地更早得多。

例如唐代的安史之亂,安祿山(東胡)勢力的興起,就與當時北京作為北方與歐洲交易中心因而藩鎮經濟實力的不斷増強有重要的關聯。

正是為了保持對華貿易的順暢進行,中世紀晚期的猶太共濟會資本在葡萄牙、西班牙王族支持下,發起了地理大發現和大航海運動。美洲被發現,印度的殖民化,都是以中國為目的地的大航海運動的副產品而已。

在幾千年的世界歷史中,中國的確一直是世界的中心—中央之國。

因此,與西方學術界的多數人的看法不同,在弗蘭克的歷史分析中,中華帝國在工業革命前的經濟史中佔據著極其突出和積極的地位。

弗蘭克認為,一方面中國需求白銀——何新按:大多數的白銀與黃金長期以來都控制在中西亞的古波斯及突厥資本和歐洲的猶太資本手中,另一方面歐洲需求中國商品,這二者的結合導致了15世紀以來全世界的商業市場擴張,新地理髮現、宗教改革和近代歐洲資本主義的興起。

弗蘭克認為,我們在其中生活的這同一個世界體系至少可以追溯到五千年以前,我們並沒有生活在一個和所謂'啟蒙運動“以及”工業革命“前的世界截然不同的世界體系裡。

換句話說——資本主義、市場經濟都並不是什麼新鮮事物,古已有之!從這一點來說,弗蘭克實際上徹底否認了所謂的資本主義文明具有特殊的“現代性” 的理論。

弗蘭克認為:資本積累過程幾千年來在世界體系中一直發揮著主要作用。被共濟會學院派理解作一種“現代生產方式、現代生活方式和現代文明”的資本主義——實際上是虛構的,或者用弗蘭克自己的話來說,它不過是一個被虛擬而編造出來的“歐洲中心主義神話”。

這樣,在弗蘭克那裡,由啟蒙時代以來的西方共濟會學院派所虛擬的關於現代資本主義市場製度及其全部神話(包括資本主義民主性的神話)的合法性,在理論和價值觀念上,都被從根本上質疑甚至顛覆。

歐洲之所以最終在19世紀成為全球經濟新的中心,是因為歐洲——應當說是歐洲的猶太資本征服了拉丁美洲並佔有其貴金屬,使得歐洲獲得了進入以亞洲為中心的全球經濟的機會,才使歐洲此後有可能站在亞洲的肩膀上。

為了闡述他的觀點,弗蘭克廣泛利用了現代學者的研究成果,包括研究亞洲和歐洲經濟史的專家的最新成果。

如把這種新的視角與對猶太金融共濟會的研究結合,會對近代世界與中國的歷史產生一系列嶄新的認識。

——————————————

《白銀資本》

(副標題: 重視經濟全球化中的東方)

顛覆普世價值,推翻歐洲歷史的中心論
作者: 貢德—弗蘭克

譯者: 劉北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