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9日

治療,修理自己

《黃帝內經》

無名氏
2012-08-03

總的來講,《黃帝內經》在今天,是遠遠被輕視了的經典。

從五四時期的言必稱希臘,到現在的以西方和資本金錢為崇拜物。我們在進步的同時,把我們民族的本我,拋棄的越來越遠。如果我們自己不認識我們這個民族是誰,我們是誰誰,這個世界,這個宇宙間,還有誰能認得我們哪?我們必須格外小心我們這個民族作為集體所表現出來的愚昧。我們對民族靈魂所作的一次次微小的讓步、退壞,用不了多久,就會釀成大災。這在歷史上,已經明證過不知多少回了。而經典和宗教的作用,正在於讓我們在任何情況下,能看出我們的靈魂的醜惡和卑劣。讓我們不是以簡單滿足自己的慾望而肆無忌憚地做惡。惡有惡報,善有善報,是最根本的人的定義和歷史的結論。

《黃帝內經》是三墳的主要經典之一。所謂墳,在前面我們討論過,只不過是當時人們進行修行積累研究真理的地方。那是當時的一些遠離居住地的山包。山上有觀天的台和工具,有人住的茅棚、山洞,還有祖宗的墳墓,古代文獻的收集地等。當時和在此前的所有文明,全匯集於這個墳。

現在那些專門修行的人,還會去墳地靜修。死亡是對生命最好的祭奠。墳地和殯儀館,是人們真正看清生命意義和自我的唯一寶地。墳地和殯儀館實質上是給活人用的。我想這是深度了解生命的好辦法。不過古代的人,認為生死無間,所以他們和祖先的墳住在一起,很快樂,能有法子和他們溝通。並不像我們現在這樣子,對生命不理解,一味的貪生怕死。我們是見了棺材也不落淚的一代。

《黃帝內經》是中醫的第三本經典。第一本是伏羲經。第二是《神農本草經》。第三《黃帝內經》。這三本經典,全收集在《道藏》。是道家必修的經典。這三本經典,最重要的,在於幫助人類釐清生死。什麼是生?什麼是死?生是什么生,死是什麼死?

其中第一本伏羲經,是研究先天的。先天的概念很複雜,有好幾個層次。修行的老師總是講,沒有先天氣,誰也修不成功。伏羲講的就是這個先天的世界和修法。那時的聖人,不要明心見性,本是明的。所以直接從先天入手來治理和收拾生命和這個世界。在伏羲經中,其實是提出了一個問題:後天的世界,還值得修嗎?你連先天都不要了,你還是人嗎?先天是什麼?

伏羲所創造的,是一個先天的世界和宇宙。這是我們文明的起點。也是生命很高很高的一個起點。那個起點,是要親身修行的去回歸體悟的。不是空談。我們現在所講的一切疾病,在先天世界,只是一個笑話。是根本就不可能存在的。

《神農本草經》所講的,是性命皆治的辦法。簡單講就是現在我們經常說聽性命雙修。這經講的,治病是為了明性。我們現在的不少中醫,只是治療肉體。這個肯定不是中醫這三本最重要的經典的宗旨。所以如果只是用《神農本草經》的方法,去治療些雞毛病,理解錯了。越走越遠。背道而馳。這不是在弘揚中醫,是埋葬中醫。草藥是有靈性的。用錯了,就白白浪費了草藥。

中醫講精氣神,神放在最後最高處。神中有靈性。

《黃帝內經》是那時對於人、生命和宇宙自然關係,所有探索的一個大集成。而核心是講什麼哪?

核心是講,人不是宇宙的主宰。只是其中的神器和靈物之一。人通過治療自己,修理自己,是能夠達到很高的一個成仙得道的目標,能夠洞悉一切宇宙的真理。人的能動性實在是太強了。人活成什麼樣,全在於你自己的努力。黃帝就是我們的榜樣。全經一開始第一篇,就是這樣子講的。

我年輕時,很愛莎士比亞。現在回頭來看,莎士比亞講的,很多全錯。人類要進步,我們需要一點否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