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4日

問中醫路在何方

中醫的博與專---問中醫路在何方

陳利

2008/1/26

凡熱愛中醫事業者無不希望中醫事業早曰走出困境,我自然不出此列.雖然名義上我是一名西醫執業醫師,但對中醫、乃至對中國文化的熱愛卻不敢稍後於人。雖然我也認定了中醫有振興的一天,一如中華文明必然復興一樣,但這條路依然那麼遙遠,絕不是幾年、十幾年就可以逆轉乾坤的,也不是國家出幾個政策扶持一下就振興了,更不是出幾個大師級的人物就有救了。中醫是一種科技,更是一種文化,它是科技與人文的混血兒,它的興衰並不是簡單的一個行業的興衰,而是涉及到政治、經濟、文化,甚至涉及全人類的價值取向!而且後者是最深層的決定因素。佛陀住世時即預言佛法由盛及衰的三個階段,然後人類必經漫長無邊的黑暗,至到彌勒下生佛法才重興,此非佛不慈悲也,乃人類不自愛也,愛財甚於愛命,愛物甚於愛己,縱佛在目前又為之奈何?觀目前中醫之路,非但沒有走出低谷之勢,反倒越走越窄,見此狀態由來已久,每每如梗在喉,不吐不快。

自古興衰成敗皆內外因所共成,我等既為醫生,自當從內因說起,先檢討自我,然後再談外在條件。中醫講理法方藥,一名優秀的中醫,理論自然要精深才行,但看今曰中醫教育的趨勢,無疑是走上了曰本廢醫存藥的老路,翻開中藥學、方劑學,多是某藥、某方冶某病,觀葉落而知秋,此種趨勢不止,則中醫衰落之勢不止。理論晦澀且不多說,法門呢?就算辨證準確了,我們又有多少法門去論治呢?你會針灸嗎?你會推拿嗎?你會中醫外科嗎?你會中醫的情志療法嗎?你會中醫的堪輿療法嗎?你會祝由療法嗎?你會導引療法嗎?你會性理療法嗎?你會食療、外敷……嗎?多數中醫都會說,我能開方呀!針灸是針灸醫師幹的,推拿是保健師幹的、中醫外科還有存在必要嗎?情志療法是心理醫生的事、堪輿、祝由是封建迷信(多數人甚至沒聽說過)、性理療法沒有科學依據……好!你會開方也好!那麼你擅長開什麼方?答擅長兒科或婦科或內科等等,甚至有些擅長某幾個病或某一個病的方,我並不認為專不好,但只專不通、只專不博的中醫太多了就大大不妙了!倘若先賢復生,聞此語、見此景也多半氣死了!中醫講整體觀,不可以像西醫一樣越分越細的,只有通了才可能精專(就像學通了傷寒應用於眼科而創立眼科六經辨證一樣)。西醫分細後又以一套高明的管理方式將其組織起來了,而中醫細分之後就是一盤散沙,就缺乏凝聚力,當這盤散沙和一個嚴密的組織體系競爭對抗的時候,在宣傳、創收、科研等任何領域幾乎都是一觸即潰。這個以後再論。那麼大部分的中醫開的方效果又怎麼樣呢?我可以肯定的說,多數不怎麼樣!你不要說我長他人誌氣滅自已威風,也不要說我貶低中醫,我正是熱愛中醫、信仰中醫才如實說!的確不怎麼樣!甚至包括一些中醫名家!你不要光看醫案,無效率是不會記載的!原因很簡單,一是法門太少了,許多由心理、行為、環境等等因素所致的病並不適合中藥治療,或者不適合單用中藥治療,二是即便適合中藥治療了,能做到方證合一的中醫又少之又少,三是即便方證合一了,中藥的質量誰也保證不了,附子不補陽了--炮製過度,人參不補氣了--速成的,你五倍、十倍的用,或許有效了,可又違法了,或又嫌藥太貴了,所以憑我這些年行醫體驗和所見所聞,多數中醫的臨床療效確實一般。理、法、方、藥,那一樣都是越來越走下坡路,中醫的路能越走越寬嗎?

我在網上天天聽眾人罵政策,說實在的,聽膩了!政策是不好,非常不好!可是我們躬身自省,有幾個人是以救人救世的心態去罵的?一個中醫,若真有本事,有絕活,你回家病人跟到家,你嫌煩了躲山里去,病人找也找到山里來!衛生執法大隊又能把你怎麼樣!

所以我說中醫之路越走越窄,首先就是中醫的內功太淺了,孟子曰:“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諸己,其身正而天下歸之。”我們當先檢討自己,自己做對了,做好了,自然容易獲得患者的信任和宣傳上、政策上的助緣。

講了許多似乎很喪氣的話,其實不過是這些年的所見所感罷了,並無長他人誌氣、滅自己威風的意思。

中醫是研究人體、研究生命的學問,凡與此身心有關係的學問便與中醫相關,凡可影響身心的事物皆可影響人的健康狀況,所以中醫的學問可謂廣大。若分而論之,一則深遠,二則廣博,三則精專。

先言深遠。生命複雜而深邃,由形而下的血肉筋骨至形而上之精神,由陰陽以至“陰陽不測”甚至“能陰能陽者”此為生命之深;中醫從上古的內求法起源,先在精神行為上下功夫,繼而內外兼重,發展到今天的純外求法,只在藥物與療法上下功夫、幾乎完全摒棄了對內在精神、行為的改造,這段慎終追遠的歷史即為“遠”。這是中醫的縱向線。

再言廣博。時間、空間、自然環境、社會人文環境、心理行為因素無不影響著人類的健康,由此形成燦爛的中醫文化技術。從心理行為來主導健康的有祝由、丹道、導引、吐納、辟穀、行善、懺悔、修德;從人天關係又發展出子午流注、五運六氣等時間醫學和人與環境和諧的堪輿診療學、氣候醫學;又由儒、釋、道與中醫交融而產生了內而修養道德、外而和諧社會治療疾病的性理醫學;又人中醫與易學的關係衍生出象術醫學。今天,西方醫學建立環境、社會、心理--生物醫學模式,發展出環境醫學、社會醫學、心理醫學、時間醫學、氣象醫學、太空醫學、行為醫學。而中醫的療法還比較興盛的幾乎只有針灸和中藥了。許多的中醫理技術,或不知道,或以為不科學,或認定為封建迷信,或知道了也不屑使用,如中醫的推拿、外敷、灸療等等。這是中醫之橫向線。

再言精專,所謂精專,就是在縱線與橫線的某一交叉點上下功夫,將廣博、深遠的理論、技術應用於探討、解決某個局部的問題。從而形成某個流派,或形成某一奇絕的醫療技術。如扶陽派、滋陰派、樞機派、丹醫派等等。

中醫學人,在初步熟悉理法方藥之後,必須對中醫的廣博和深遠上下一些功夫,方可在一點上深入,否則不是陷入偏執就是陷入各種看似矛盾的理法之中而無所適從。

前論醫者之個人素質,再談談中醫事業。

任何事業的發展都不外天時、地利、人和,對中醫事業而言,天時者,時代人心之價值取向也,往小一點講,是人才的價值取向,一個時代最崇尚的,最需要的,民心所呼喚的就是天意,民心即是天心,眾生的共業即是天意!
人類的價值取向不外乎三種:一種是人文精神的內向式追求,一種是物質科技的外向式追求,以及內聖外王秉持中道的追求。前者為人類文明的根本,它的終極成果是燦爛的宗教文明和文學藝術;物質科技則是人類文明的枝葉,縱是花繁葉茂、碩果累累,只要一離根本,便轉瞬即逝;中國的儒家則是秉持中道的代表,它是人類文明的主幹,連接木末的橋樑。物質繁盛、科技發達則人文衰微。正法、像法、末法的佛法衰退趨勢也是整個人類人文精神發展的寫照,道家、儒家乃至文學藝術的發展趨勢莫不如此。今天整個人類崇尚科技、競逐物慾,稍有才具者莫不投身科技、政治與經濟。滾滾紅塵,驀然回首者能有幾人?所以西學東漸,乘天時也,眾生之共業也,縱佛陀住世,又為奈何?

中醫是人文的,也是科技的,是人文與科技的混血兒,是秉持中道的代表,更多地體現了儒家的精神。它是幸運的,中道思想決定了它的生命力是頑強的,也是持久的,也決定了它巨大的兼容性和廣泛的適應性,人類一日不滅,中醫一日不之,而過度追逐物質科技的危害性一旦為人類廣泛認同,那麼中醫的複興便指日可待。同時中醫也是尷尬的,當人文宗教被多數人摒棄後,中醫只不過是一具失去靈魂的行屍走肉罷了,甚至骨血皆無,只剩皮囊了。 《重廣補注黃帝內經素問》序中言:“奈何以至精至微之道,傳之以至下至淺之人,其不廢絕,為己幸矣。”

中醫人才輩出每見於亂世,扁鵲、仲景、金元四大家以至於清末民初時莫不如此,每逢亂世,才俊之士必不見容於廟堂之上,邦無道,高尚之士也恥於富貴,於是悲憫人民之流離,傷橫天之莫救,而發願救苦,每每促使中醫之興盛。是故人才是中醫盛衰之關鍵。然而即便是興盛之際,中醫也僅得中上之才,何也?離亂之際,上上之才多入宗教,直取無上義而救人救世之根本,或息亂求治而救國家民族於當下。上醫治國,中醫治人,下醫治病即此之謂也。或問曰伏羲、神農、黃帝、歧伯又如何?答曰,皆上上之才也,通於天、地、人三才之道,政治、經濟、文化、軍事、農業俱皆通達也,以治國為本,以治人為基,醫學之道,不過是悲憫眾生,因問而答、因緣而作而己。不可以專才而論之,考《內經》之旨,理多而術少,方不過十三,針灸也僅言大意而已。雖如此,後世醫家無不視《內經》為不可愈越的雄峰,若以《內經》為海,則《傷寒》可為江河,以仲景在中醫的地位正可比於孔子在中華文化的地位,然仲景醫、文、政俱佳,且“宿尚方術”,也屬通才之列,豈止醫而己?

以大才具而涉醫業方有大成就,以通才而入精專方有大境界、大氣象,這是中醫的大話題,正如古人云:取法乎上得乎其中,取法乎中得乎其下,取法乎下,則無所得矣!沒有大慈悲、無宏願力而欲振衰救頹、挽大廈之將傾,可乎?中醫今曰之困局正是人心之所向,眾生之共業而成,大家所抱怨的中醫教育、管理、政策法規的弊陋,中藥材質的劣化,媒體的誤導等等不過孽緣現前,果報成熟而己,有志於此者當從因地上下工夫,方有著力處。此是天時。

地利者,市場可比,物以稀為貴,物質科技發達於西方,其弊也先現於西方,故今曰之西方,開始反省物質科技的危害,而東方的文化、技藝日見受用。東方則反其道而行之,五千年的中藥吃膩口也屬自然,看看罵中華文明罵得最起勁的無不是中國人,贊物質科技若神明者莫不是中國人,終要吃出大問題了,頭撞南牆才會反省。現在發達地區漸漸流行吃中藥了,而不發達地區卻唯西藥是從,正好可以印證這個道理。這就是地利也。然而等大眾省悟過來時,口袋已被西醫掏空了,要找​​一個好的中醫也難了。因為市場的需求決定人才的供應,需求小自然被抑制,錢都被西醫賺走了,谁愿意去幹中醫,這也許是中國人必經的劫難,奈何?

人和者,組織的力量也!中醫與西醫的對決,單看組織的結構特徵就可以判定勝敗了,中醫各自為政、一盤散沙,甚至派系之間互相攻訐、內鬥不息,而西醫由醫院內部的分工合作到醫院、教育、科研的橫向合作以至於由下而上如金字塔般的層級管理,形成了一個龐大的、堅不可催的陣營,一盤散沙、各自為戰的中醫與之對決自然一觸及潰,就以對患者的心理影響而論,一走進莊嚴、龐大的現代醫院,經過系列的程序,複雜的檢測,患者的心中只有敬畏、信任了,一個淺薄的醫務人員在這裡卻讓患者不敢輕見。這就是所謂店大欺客的道理,西醫在患者中的心理優勢也由此而墊定。這個優勢是由群體產生的,而中醫的魅力則由個體產生的,但在今天,無論多麼高明的中醫,要憑一張桌子,三根手指就讓患者產生上述心理是極難的,店小而客欺。這便是人和的力量。

古人說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中醫倘若不進行組織管理結構上的創新,無論出多少名醫,均無法與西醫對決。
目前中醫幾乎全是個體診所的形式,全國的中醫院都為西醫把持,我們縣中醫院有200多醫護人員,中醫僅有十二名,真正坐診的中醫僅三名,所以中醫的力量不集中,是一盤散沙,在政策、輿論、宣傳、組織管理、經營創利等各方面均為西醫把持,如果不在群體合力上下功夫,中醫勢難走出低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