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9日

大量發行貨幣的企圖是堅定不移的

QE3爽約背後

2012-08-02
鈕文新

如果你承認美國的債務負擔已經無以為繼,如果你承認美國必須採用一種有效的方式甩掉這些債務包袱,那你就不必懷疑,美國大量發行貨幣的企圖是堅定不移的。但我們必須看到,QE3關乎全世界的經濟命運,而這一舉措只對美國有利,而對除美國之外的其它國家卻是災難。沒辦法,這是國際貨幣體系現狀所決定的必然結果。



所以,當美國重要媒體言詞鑿鑿地聲稱QE3就在本週三將有說法之時,歐元區有了攪局動作,畢竟歐元在美元指數中佔有70%以上的權重,這就決定了美元指數不僅是美國政策說了算,歐元區政策也會對其構成巨大的干擾。實際上,歐元區大規模救市的說法讓美元貶值,進而使大宗商品價格的走勢逆轉,從而封殺了美元主動性(通過QE3)貶值的空間。



當然,我堅信,面對QE3世界各國政府都將通過各種路徑向美國施壓,而美國此時也不得不考慮自己是不是值得與世界為敵。



其實,對歐洲經濟稍加端詳我們就會知道美國QE3對歐洲的重要性。現在,歐元區已經意識到,如果不把經濟增長放到首要位置,而僅僅在金融圈里關注債務問題,那債務危機只會越來越嚴重。目前,危機已經擴散到西班牙――這個歐元第四大、全球排行第12位的經濟體,它的失業率已經達到24%(相當於美國1930年大危機時期),16至24歲的人群的失業率更是高達54%。況且,西班牙過後還有意大利。



這時候,如果美國QE3,對歐洲意味著什麼?

第一, 歐元升值將進一步壓制歐元區經濟增長;

第二, 物價上漲同樣進一步抑制歐元區的消費,進而影響經濟增長;

第三, 歐元區滯脹是肯定的,而且滯脹對沒有同一財政手段的歐洲而言,這無疑又廢掉了歐元區救助經濟的唯一手段――貨幣政策,因為不明真相的民眾會把物價上漲的罪責歸咎於歐洲央行的貨幣發行,從而封殺了歐洲央行發貨幣救經濟的空間;

第四, 歐元升值加重了歐元區的外債負擔;

第五, 歐元區失業更加嚴重,社會更加動盪。

第六, 歐元解體從風險變成必要,因為各國政府將更加各顧各,尤其是德國、法國是否願意承受嚴重拖累。



歐元區怎麼受得了。而唯一的對策就是,美國QE3、歐元區QEn。你貶值,我也貶值,展開貶值競賽,以圖謀自身利益最大化。如果是這樣,對美國而言,等於廢掉了QE武功。所以我們說,當美國試圖QE3之時,歐洲央行行長“竭盡全力捍衛歐元”的說法,對美國人的刺激巨大。這是無與倫比的攪局,而德拉吉本人也受到無端指控。



QE3的爽約對中國是件好事,他畢竟為我們調整經濟姿態留下了一定的時間。所以,中國必須抓住這樣的機會,在歐美之間尚未達成妥協之際立即結束經濟惡性循環的狀態。儘管動作已經開始,但我們需要非常規手段,無論如何要建立起全民的經濟信心,否則一切努力都將意味著巨大代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