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9日

打擊伊朗行動

洗黑錢與美國製裁伊朗

(2012-08-10)

陳定遠

國際金融市場最近醜聞不斷,有摩根大通銀行因交易衍生產品導致巨虧;有巴克萊銀行因操縱美元利率被罰,還有為數至少10家大銀行因涉嫌操縱美元利率受到調查;有因為涉嫌股市局內人交易而被控。而最新的醜聞則是大銀行洗黑錢,其中有荷蘭的ING因洗黑錢被罰6.19 億美元,匯豐銀行也因牽涉到洗黑錢而承認錯誤,市場估計其受罰款額,可能高達10億美元。

醜聞沒有消停,一幕緊接一幕上演,渣打銀行近日被美國紐約州的金融監管機構指控,在2001年至2010年的十年間,隱瞞與伊朗政府高達2500億美元的交易,涉嫌隱瞞的交易量約6萬手,渣打銀行從中獲利數億美元。這種行為導致“美國金融體系易於被恐怖分子、軍火商、販毒集團和腐敗政權利用”。渣打銀行因此被稱為“流氓機構”,就像利森於1994年在新加坡因非法過度巨額交易日經指數期貨而被稱為“流氓交易員”一樣。

對此,渣打銀行這家歷史悠久的英國銀行已經做出強烈否認。如果渣打銀行遭到起訴而證明違反了美國反洗黑錢條文的罪行成立,渣打銀行將失去紐約州的銀行經營牌照。但是渣打銀行如果支付罰款與美方和解,將不會喪失其銀行經營牌照。

匯豐銀行被指行內監管太過寬鬆,以致墨西哥毒梟得以在過去7年間,在美國清洗數以10億美元計的黑錢,此外匯豐銀行還幫伊朗及敘利亞等國轉移資金。與渣打銀行相反,匯豐銀行選擇馬上承認洗黑錢,並為其未能符合監管機構及客戶的期望的行為作出道歉。

  為什麼一個承認,一個否認?渣打銀行的行為能夠構成洗黑錢的罪名嗎?

美國對伊朗的資金流動實行製裁為時已久,美國擔心的是,若有資金流入伊朗資助其核能計劃和恐怖組織,將對美國不利。美國因此硬性地將這些資金流動定義為洗黑錢活動,這是不符合洗黑錢的定義的。

黑錢指的是來源不正當的所得,一般來自不法手段,如貪污腐敗、走私、販毒、恐怖活動、偷稅漏稅等。洗黑錢是指通過銀行或其他機構,將非法所得轉變為合法所得的過程。因此洗黑錢是一種嚴重的經濟犯罪行為,是國家應該嚴加打擊的。

一小部分的黑錢可以在國內洗乾淨,但絕大部分的黑錢,是通過地下銀行匯到國外賬戶洗乾淨的。這些地下銀行包括有合法的銀行、合法或非法的錢莊、銀樓等。把錢匯出去的辦法不外三種:一是直接把黑錢用現金方式偷偷帶去國外,二是通過地下銀行直接把黑錢匯入其在外國的賬戶,三是通過假的進口單據將黑錢轉去國外。

渣打銀行此次被指控為洗黑錢的伊朗客戶,均為伊朗中央銀行或國有銀行,強說這些伊朗資金為黑錢是極為牽強的。這應該是渣打銀行極力否認洗黑錢的依據,但這並不能為渣打銀行洗清罪名,因為渣打銀行除了與伊朗之間的交易外,美方有證據顯示,渣打銀行似乎還與利比亞、緬甸和蘇丹等國有類似洗黑錢的交易,其情況和匯豐銀行的所為沒有差別。

美國此次高調指控渣打銀行協助伊朗清洗黑錢,應該是其製裁伊朗打擊伊朗行動的一部分。伊朗有大量的石油生產,美國的製裁已經使伊朗石油出口大量減少。又限制外國銀行​​不得與伊朗客戶交易,目的是不讓資金流入伊朗,期望伊朗會因為資金逐漸枯竭而不得不放棄其核能計劃,不得不向美國繳械投降。難怪渣打銀行一名董事抱怨說:“該死的美國人,他們憑什麼不讓全世界​​其他地區的人與伊朗打交道?”

金融市場的不當行為,天天都在發生。在股市,局內人交易無時無刻不在發生;在匯市,人們也不停地把黑錢從一個地方轉移到另一個地方,把黑錢清洗乾淨。洗黑錢的猖狂程度,令人驚訝。各國政府為什麼在打擊取締洗黑錢方面如此不給力?

作者為南京農業大學

經濟管理學院客座教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