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1日

醫​​療問題背後是利益體制

春山聞虎嘯 2011-5-13

油麻菜

一個七十多歲得了絕症的老中醫給秦兆虎醫生寫了兩封信,請求秦醫生一定出手救他一命,他說自己已經找遍了身邊所有的中西醫生,都沒能治好自己的絕症,現在秦醫生是他唯一的希望了。秦兆虎回信說:“老中醫治不好自己的病,去見張仲景吧!”

“油麻菜,你尋訪中醫怎麼沒有去拜訪秦兆虎醫生?”很多秦兆虎迷總是這麼問, 那口氣就是“平生不識秦兆虎,便稱英雄也枉然。”據說在天涯上有篇介紹秦兆虎的文字,有一萬五千多回帖!在網上可以輕易查到秦兆虎醫生“治食道癌、胃癌、腸癌輕鬆自如……把肝癌排出體外……肺癌是可以咳出來的……打噴嚏排腦癌……”這類驚世駭俗的醫案。傳說秦兆虎還是武林高手,兼任了4年浙江省公安前衛搏擊隊的技術總顧問,旗下弟子奪得世界武術冠軍一雙手都數不過來。說是秦兆虎在氣功界的影響也不得了啊,在佛教圈裡的輩分相當高,又是道家全真龍門派22代傳人。也有人說秦兆虎還是一位政府官員廳級幹部,因為工作成績卓著先後得到過江澤民、李鵬等領導接見。而這些,還不是他最傳奇的故事……

這麼強大的一個人?還活著能說話? !這樣的怪才我知道還有一個叫達芬奇的,他集是雕塑家、畫家、發明家、哲學家、音樂家、醫學家、生物學家、地理學家於一身……

尋找秦兆虎應該不會難過華南虎吧?很快各路消息來報:秦廳長四月中在陝西孫思邈廟出現……秦老師五月中旬要在杭州講座……秦大俠近年在江南歸園田居遁世修行……秦醫生去年底開始在江浙一帶山中種植中藥……

梅雨時節,在華醫生的朋友的朋友幫助下,通過當地一位農機站站長的指點,我們終於走進秦兆虎隱居的那條神秘溪谷。在暗紅色的巨大丹霞山下,經過一個八角涼亭,順著茅竹、溪流相伴的碎石子路再往前走時,就會看到路邊立著一塊木牌時,上面寫著:“虎丹堂有機中藥材種植園區,汽車、摩托車、拖拉機等排尾氣機動車請勿入內。謝謝合作!”大雨將至,溪谷裡蚊蟲像是上滿膛的機光槍彈撲面而來。就是這了,我和華醫生相對一笑,沒有到光明頂、縹緲峰、無量山、桃花島,哪能見到真正的高人啊。

“秦廳長!”領路的朋友喊到,沒有人回答。眼前有一個黑白格子T恤的年輕人正在上油漆,一個瘦瘦的藍褲子老漢在搬花盆,還有一個黑色長袖襯衫的五十多歲壯漢在燒火煮新采的竹筍,兩個木工正在不遠的石壁下建一座小木屋…… 誰誰誰是秦大師?終於那個藍色褲腰上掛著一個金士頓優盤和一大串鑰匙的老漢直起腰,跺跺滿鞋底的泥,淡淡一句“來啦?請坐。”然後繼續擺放起他的熏蚊草花盆。

等花盆終於安置停當,秦老師在我們身邊坐下,自個點起一支煙。秦老師模樣老農民一個,臉上脖子上手上看去傷痕累累,身體像是被拆散重新組裝過一遍。 “前幾年車禍了一場,無心跳無呼吸瞳孔放大死過一回啦。”秦老師聲音很痛快,和我們之間也沒有多餘的寒暄,甚至有點不太關心我們是誰呵呵。

“這位是華醫生,也是一位相當高明的中醫。”秦醫生點點頭,“哦”了一下之後沒一點多餘反應。我瞥眼要年輕幾歲的華醫生有點想偷笑,你們要是武林高手多好,像苗人鳳和胡一刀打一場就成了生死之交。

“這位是黃記者,他在宣傳中醫。”

“中醫的問題能靠宣傳去解決嗎?不行。醫​​療問題背後是利益體制。”痛快,畢竟是廳級幹部,“宣傳中醫的時機還未到。”

“我只是一個紀錄者,不過是希望用攝像機寫一段中醫歷史的人,宣傳中醫提法不對,呵呵。”

“我其實也不是醫生,治病對我來說就像那個上桌玩玩麻將最後上癮成天賭博的那個人,弄得大家都認為醫生才是我的身份。”六歲開始看病的秦兆虎在四十八歲的時候報考了浙江中醫學院函授中醫專業,之後用四年考完了全部36門課程,具備了申報執業中醫師的資格。 “我其實是一個武林中人,我有九百多個徒弟,大部分都是在跟我學武術,真正學中醫的不會超過十個。”秦醫生接著感嘆現在能夠安心、專心、發大願學習中醫的徒弟難找啊!

華醫生很有同感:“好醫生都不是教出來的,都是自己摔打出來的。你看古代那些大醫有幾個弟子能超過他們?能發揚光大的?”

“對對對!”秦醫生一拍桌子:“在公安搏擊隊裡我常問一些警察為什麼打不過街頭的小流氓?因為那些小流氓天天在打架!好醫生也是這樣,只有每天和大病惡病搏鬥,才能練出來啊!拿我現在來說,即使是躲在深山中,手上同時在治的病人就有好幾百啊!”

這個上世紀70年代初在黑龍江支邊時學會開拖拉機的醫生要求現在跟他學中醫的弟子:一要會修汽車,二會開車,三會管理交通,四要學水利工程、五要會看天氣懂冷熱……當然這一切都是為了讓他們學會變通!

“天下一切萬物皆為你所用來治病,那才是醫道!!!可惜我還沒有一個徒弟能夠進入醫道。”

天下萬物皆為所用?秦醫生說道德經核心思想就是“非常道”!一切都是可變的,而你是善於抓住他的變化,那才是道。 “按照非常道的思想你有一套自己的方法論之後,天下沒有什麼不能藉用的,甚至騙人都能拿來作藥,你才是近道了。”恩,用書本都能殺人的才是真正的殺手!

春雨如絲在山谷裡飄飛,秦醫生點起第三根煙對我說,“有點冷吧,用皮帶把小肚子勒緊就會暖和許多。”勒緊腰帶之後,我開始如痴如醉地順著他手指尖飄蕩的青煙,進入到另一個世界,聽一個醫生怎麼指導別人用電吹風把糖尿病後遺症抽筋快死了的大和尚的命吹回來,怎麼讓糖尿病血糖高的吃稀飯降血糖,怎麼用雨衣桑拿,怎麼用發霉的香菸絲止痛,怎麼用塑料不干膠帶治感冒,怎麼用茅台酒治病的傳奇故事......

在秦兆虎醫生海闊天空的時候,我會忍不住瞥幾眼看看華醫生的反應。中醫太感性太微妙太哲學,不是我這個近視眼一下子能看得明白的。每次尋訪一名醫生我都希望身邊有這樣一位可以信賴的能幫我判斷高低真假的慧眼。

“中醫是逐漸形成的,沒有一個事情是停留在一個時代不變的,現在連藥都變了,還停留在什麼方子。經方?經方一點都沒錯,可是藥都不行了,白朮都是硫磺熏的,黨參都是吊白塊做的……如果你調出一個吊白塊的經方那是可以的。”

看到某中醫大學教案裡指導學生用麻黃止咳,秦醫生急了:“世界上一萬個人在咳嗽,我認為有九千九百人不需要用麻黃,麻黃用來止咳,你這就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中醫應該是頭痛醫腳。咳嗽是機體需要,你把它止住,你就是麻痺人家。就好像單位群眾有意見,你領導說:不許說話!這不是完蛋了嗎?過兩天大家都不干活了。有這樣的中醫嗎?時代在變,所以現在大家認識的中醫其實百分之七十以上是該丟掉的糟粕垃圾。”嘿嘿,這話厲害,我趕緊暼一眼華醫生,居然還一臉他鄉遇故知的歡喜,好像當年艾醫生遇見祥醫生那種激動。

秦醫生說現在真正的中醫不在“社會”上,在民間。 “但是現在民間的中醫也夠嗆,動不動就是癩蛤蟆爛蝎子”。這時候有個小伙子上來遞煙,秦醫生悶吸一口,指指他,說這小伙子家的病人為例,肺癌,病人和家人很堅決不進西醫院,開始找到中醫。第一個中醫在浙江治了三個月,人歪了胃口倒了。沒辦法後來改醫生,吃附子乾姜了,現在骨頭開始“溶解”,最後骨頭都黑了,路都不能走,醫生也告訴他沒治了。 “我想一定是遇見火神醫生,但現在我也沒辦法治了,不過既然人家求上門了怎麼也得試試啊。”第一步,秦醫生讓病人把中醫西醫的藥全停了補藥更不要吃,第二步教了病人一種三十秒學會的氣功。病人回去三天后,居然能走路了。大家誇秦醫生教的功法太厲害了!秦醫生趴下身子嘿嘿一笑:“其實不是我利害,氣功的作用也有限,就是因為不吃藥了!治病和打仗一樣要等時機,等農民兄弟都吃飽飯了,再派地下黨進去發動革命。農民兄弟餓得東倒西歪了你給他發槍有啥用嘛!”真是的啊,這和我在閩南遇見的張醫生白醫生的理論如出一轍啊!那麼下一步該要調肝了吧?

秦醫生治病對病人的要求也很特別,第一要求病人提供最詳細的歷史配方,治病過程。第二要病人的自我檢討,反省“從太太公開始”到現在所有想得起來的可能的病由,內容詳細到你談過幾次戀愛失戀幾次,嘿嘿。嗨,這輩子不找醫生不找律師真是福啊。

“兩、三年前有個女的來找我,長期月經不通,乳腺增生子宮肌瘤。送了兩次檢討書沒有過關。到了第三次幾萬字的檢討書拿來我一看,笑了,就是這個!她終於把家庭最大的隱私說出來:爸爸在外面有二奶,小時候跟著媽媽去抓二奶。結果那位二奶身強力壯,還把他們母女打了一頓。那一年是她十五歲,剛來例假,這一打一憋,例假就經常不來了。時間拖到現在二十多歲,這就是病根了。中醫講例假不來,多是血瘀,或是虛寒陰寒,一般都去活血化瘀。實際上這個病人是氣滯了,所以首位要給她理氣,在適當活血化瘀。氣不推血也瘀,熱躁也瘀寒涼也瘀……我們作為醫生,如果病人不說,你能不能看出來呢?能看出來,但是關鍵是要病人自己講出來知道自己的問題出在哪。很多時候藥其實只是一個心理作用,不是最關鍵。”

華醫生又笑了,我想起他常常說中醫治病主要靠“話療”的,不過和西醫的不同是靠說話來治療。抬眼一望李辛、莊嚴、劉力紅......也都在“說病”,喜、怒、憂、思、悲、驚、恐的七情之病哪裡是僅僅藥能夠到得了!

那您現在用的藥?

“我用的藥多是走到那採到哪。中藥是不需要死記的,你記住四句話——草木中空善治風,葉枝相對治見紅,葉邊有刺皆消腫,葉中有漿可拔毒——所有的中藥功能就都知道了。植物的生長形狀決定了它的藥用功能,你比如說藤,一般莖是圓的,如果它長成四方的,那麼一定是通經絡的。如果葉子不是圓的,旁邊的角很尖鋸齒狀葉子一掰又多半會出現奶白色汁水的,毫無疑問可以拔膿。葉子是顏色、形狀、質地等等都可以判斷它的使用方向......”

秦大俠,眾生太苦,你帶著一身武藝遁入深山種藥種菜不出世做蒼生大醫豈不是可惜?

“大家都欲渡恒河,可是船有限,眾生多如泥沙各有各命,都是定數的啊。但是遇見了就有緣,我就說一些道理幫助你,或是出手救你。”秦醫生說真正的蒼生大醫應把精力放在勸說眾生都走正道行正事上,一個一個具體去解決問題,實在是救不過來。 “我從六歲開始行醫到現在六十二歲,到底救過多少人了我也數不清。就我在省政府機關工作的時候,如果我放開看病,病人一定比上訪的群眾多。可是病人永遠治不完啊​​!世界到了末法時期​​,怪象百出怪病叢生,社會大環境、食物、農藥、除草劑——哪一個我都改變不了,靠研究中醫中藥你是很難扭轉的。治病只有提倡人們改善思想方式生活模式健康理念......”

“釋迦牟尼佛什麼時候在哪裡說過要燒香要磕頭拜菩薩啊?”呵佛罵祖的秦醫生總是出語驚人:“人身上有兩塊骨頭生下來以後才長起來的,如果他們不老化,相對來說就能健康長壽,而磕頭就是在鍛煉這兩塊骨頭,這是一個方便法門,可是一半的老百姓你跟他說他能信嗎?”

這一聊又是六個小時,天色漸漸昏暗。秦醫生帶領著我們登到一個可以望見整條溪谷的高地,這裡擺著一個巨大的草蒲墊,身後是一片碧波,秦醫生說每天凌晨兩點自己都會靜坐在這裡,在星光下和天地說話。

還有好多問題在我心裡,關於武術關於氣功關於修行關於生死......可是還有好多病人在寧波城中等著華醫生,要說再見啦。

我拉著秦醫生秦廳長秦大俠秦老師秦師兄的手很認真地說:“山高水長,我一定會回來的!”

補充一下:秦醫生也是從來不喝水的!呵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