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4日

病本自愈,醫為助緣

醫學問答錄
2011/4/13
陳利

正邪

一日晌午,甚困,朦朧中忽至一縹渺之地,見一古裝老叟同一現代青年侃侃論醫,問答之間,頗含深意,夢覺之後言猶在耳,今試錄與諸君共賞析。

青年稽首曰:徒兒棄西就中,侍師越久,越覺中醫博大,西醫淺陋。然醫道幽玄,疑情尚多,祈師開釋。

叟曰:孺子且莫輕狂!西學強盛,非唯恃槍砲,乃依其內寬外嚴的民主思想所形成的強大組織力量!而此正為中華文明之缺陷,遂成中國二百年的慘痛!譬如散沙似的中醫診所與強大的現代醫療集團對壘,不是以卵擊石麼?中醫的強大、復興必賴新型組織力量的建設與壯大!汝志振興國醫,當納長補短,青岀於藍,乃可展鶤鵬之志!

徒曰: 謹遵師訓! 師常言, 道無術不顯, 術無道則邪, 正人用邪法,邪法也正. 邪人用正法, 正法也邪. 理固堂堂, 然臨機應證, 則天地懸隔, 何以破卻邪立正, 弟子久思無緒,可得聞歟?

答曰:術無正邪,用之有道則正,無道則邪。眾生浮沉六道,輾轉生死,貪著五欲,成諸煩惱,病苦僅其一,便修人天福報,猶黃葉止啼,而況乎醫藥!其果能治病否?

故醫藥一途,乃聖賢慈悲,垂度眾生而善巧相設。令業醫者諳熟經典,縷覌生老病死諸苦,驚悚畏怖,驅誘並舉,而傾慕聖道,祛三毒,行六度,求大自在,作病家榜樣,引導患者化煩惱病苦為覺海慈航,止惡修善,積累解脫資糧,使醫藥成進道之階,此則醫學正道,治病真法也!

因果規律,為宇宙人生永恆不變之真理。有因必有果,苦因不滅,則苦果恆在!譬若能量之守恆,既不能憑空產生,也絕不能憑空消逝,只能由一種形式轉化為另一種形式。單純針灸、荮物,不過令病苦煩惱遷徙流轉,隱顯變幻而已,凡夫不覺,而以為高妙!唯斬斷“三毒”, 才能不漏“三寶”, 滅諸苦果。古德云,“因地不真,果遭迂曲!”然也!未有意無意地改造心理、行為,醫業即成幻術!等而下之者,如消毒殺菌、開膛剖腹、放療化療之屬,更是舊業未盡,又造新殃!名為治病,實為造病!遂化醫院為人間地獄!噫!醫道之不傳,已久矣!不自覺,何以覺他?不自醫,何以醫人?道為術眼,盲醫越多,病患愈多矣!

徒曰:師言若醍醐灌頂,震聾發聵!弟子行醫應世,敢不怵然!因果相續,道術相依,自為醫學總綱,然弟子愚魯,乞師詳解。

師言:改過遷善淨意是行,轉化病苦煩惱為醫,道業醫業,非高談玄理,須海底深行!故正邪均為實指,令心行趨十善為正,反之則邪;使精氣神持盈保泰為正,反之則邪。以此為綱,臨機應證,乃可詳解正邪!今為汝細言之。
一、 心身並治為正,偏重為邪;
二、 症狀、證候、病名、病因、病機混淆不清為邪;
三、 追逐症狀, 忽視證侯, 舍大取小為邪;
四、 治局部而亂整體, 圖一時而害長遠為邪;
五、 重症侯, 輕病機, 棄巧就拙為邪;
六、 病本自愈,醫為助緣,宣賓奪主,貪天之功,背離人體自控調諧規律為邪;
七、 治陽失陰,治陰失陽,令陰陽偏勝為邪;
八、 不重五行生剋制化,忽視系統內、外制衡為邪;
九、 病理現象、生理現象與衰老現象、超常現象淆不分為邪;
十、 一切背離邏輯精神、哲學規律之法皆為邪法。
徒曰:請師逐條開示,一洗弟子心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