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1日

變是永恆的真理

天台無意子
2008/1/18

秦兆虎語錄

今天晚餐與吾師及師兄弟們共一大圓桌,幾瓶茅台下去,師兄弟們就一個接一個向師父詢問,吾師回答了大家的提問,其中與中醫相關的師父之言,我匯總如下,供同道者同悟。

吾師說: 學醫行醫救人之道,貴在能繼承,更貴在能發揚光大、有所發展。

古之賢醫聖醫所述醫理與當時的天、地、人相合,在天、地、人之變化相對穩定的時空段,這些醫理是當時的醫者必守的金科玉律。但老子所說的'非常道,非常名',揭示了變是永恆的,不變是相對的的真理。

醫之理、法、術亦然,沒有不變的道理,你們看一看有幾個認死理不變,背死理如流,講死理如懸河者能解決現代人的現代絕症? !並非他們不聰明、不用功,而是拘泥不化或者為名利、正統所束縛!

斗轉星移、時光流逝,天旋地轉,滄海桑田,冰山化水,烈液成丘;天變了極地上空出個洞,地變了到處水泥封地氣,水變了魚蝦五臟少又多,人變了午時尚在睡夢中,藥變了胎兒母腹吸抗生, 等等等等;古人見過嗎這陣勢嗎?

醫者是佛之手,道之眼,佛道手眼豈等閒,其必能為凡人所不能為之事,能觀凡人所不能觀之處,故能變凡人之所不能變的!

因此,感冒可以不用發汗藥,咳嗽可以不用止咳方,疼痛無需即止痛,癌腫不一定要化散……。說不定那一天會用肺癌治肝癌,用肝癌治胃癌,用胃癌治腎病……。但是一切可變而大道不變,一切通大道,合大道、順大道,不離大道。

你們拜我為師,我又讓你們在我這個師父之外再多拜幾個師父,而且定下規矩:我的任何一個弟子必須在我這個師父以外至少還要有二個師父,為什麼這樣要求你們,為的是求變,也希望藉你們其它師父之理、法、術改變我,所以我們都是互為師父。名義上的師父是假的,心中的師父是真的。禮儀和求真是可分開的,當然也可以是一致的。

我希望你們做到同出師門而千姿百態,百花齊放,萬法利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