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1日

醫生的角色

醫生的角色與責任

陈利

2008/1/25

醫生的角色是什麼?是無所不能的上帝?還是唯利是圖的商人?醫生的責任是什麼?發現疾病,然後讓人終身患病,一輩子依賴醫生和藥物?

現在多數醫生大祗是這樣,尤其是西醫。凡是自己治不好的病,就斷定任何方法都治不好。凡是可以治的病,盡可能判為終生服藥的病,讓病人終生成為藥物的奴隸和自己的顧客。

其實醫生的角色應該是心靈的導師,引導患者的心靈生髮起信心與希望,從相信醫生到相信自己;從燃燒起病癒的希望到重鑄起生活的勇氣;

醫生的職責:從短期而言,醫生要通過診斷與治療解決患者當下的痛苦;從長期而言,醫生的職責是幫助患者擺脫對醫藥的依賴和對疾病的恐懼,並幫助患者掌握自主健康之道。

具體而言:一是醫生要最大限度調動患者的信念(信醫生、信藥物、信自己,無信不立)和自愈潛能;二是從根本上尋找疾病之因果,引導患者積極、主動、樂觀地吃苦​​消業,自覺不自覺地止惡修善,有意無意地引導患者進入忘病、忘我(大我、無我)的精神狀態;三是藉力,借自然之力(包括環境、運氣、藥物) 、借社會之力(包括人際、文化、信仰等) 、借內在之力(患者自身的精氣神、意識、信心等各種自愈潛能) 以及醫生的心力共同形成一個協同作用的合力;四是以具體的醫藥作為醫患雙方共同暗示手段而作用於醫患雙方的組合場,最終影響醫患雙方之身心!

凡重大、疑難的疾病,具體的醫藥作用往往是在以上的大背景下才生效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