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1日

北京白雲觀

北京白雲觀
2012-08-21

北京白雲觀為道教全真龍門派祖庭,享有“全真第一叢林”之譽。新中國成立後,中國道教協會、中國道教學院及中國道教文化研究所等道教界的全國性機構均設立在白雲觀。在廣大道教徒的心目中,它有著崇高的地位。

白雲觀位於北京西便門外。其前身系唐代的天長觀。據載,唐玄宗為“齋心敬道”,奉祀老子,而建此觀。觀內至今還有一座漢白玉石雕的老子坐像,據說就是唐代的遺物。金正隆五年(1160年),天長觀遭火災焚燒殆盡。金大定七年(1167年)敕命重修,歷時七載,至大定十四年(1174年)三月竣工。金世宗賜名曰“十方天長觀”。泰和二年(1202年),天長觀又不幸罹於火災,僅余老君石像。翌年重修,改名曰“太極宮”。金宣宗貞佑二年(1215年),國勢不振,遷都於汴,太極宮遂逐漸荒廢。

元初,邱處機(號長春子)自西域大雪山覲見成吉思汗,東歸燕京,賜居於太極宮。當時宮觀一片淒涼,遍地瓦礫,長春真人遂命弟子王志謹主領興建,歷時三年,殿宇樓台又煥然一新。元太祖二十二年(1227年)五月,成吉思汗敕改太極宮為“長春觀”。七月,邱處機仙逝於長春觀。次年,長春真人高徒尹志平在長春觀東側下院建處順堂藏邱祖仙蛻。元末,連年爭戰,長春觀原有殿宇日漸衰圮。明初,以處順堂為中心重建宮觀,並易名為白雲觀。清初,在王常月方丈主持下對白雲觀又進行了一次大規模的重修,基本奠定了今日白雲觀之規模。

白雲觀的建築分中、東、西三路及後院,規模宏大,佈局緊湊。

中路以山門外的照壁為起點,依次有照壁、牌樓、華表、山門、窩風橋、靈官殿、鐘鼓樓、三官殿、財神殿、玉皇殿、救苦殿、藥王殿、老律堂、邱祖殿和三清四御殿。

照壁又稱影壁,位於觀前,正對牌樓。壁上嵌有“萬古長春”四個大字,為元代大書法家趙孟頫所書。其字體遒勁有力,令人歎賞不絕。

牌樓原為櫺星門,是觀中道士觀星望氣之所。後來櫺星門演變為牌樓,已失去原來的觀像作用。此牌樓建於明正統八年(1443年),為四柱七層、歇山式建築。

山門為石砌的三券拱門,三個門洞象徵著“三界”,跨進山門就意味著跳出“三界”,進入神仙洞府。山門石壁上雕刻著流雲、仙鶴、花卉等圖案,其刀法渾厚,造型精美。中間券門東側浮雕中隱藏著一個巴掌大小的石猴,已被遊人摸得鋥亮。老北京有這樣的傳說:“神仙本無踪,只留石猴在觀中。”這石猴便成了神仙的化身,來白雲觀的遊人都要用手摸摸它,討個吉利。觀內共有小石猴三隻,分別藏在不同的地方,若不誠心尋找,難以見到,故有“三猴不見面”之說。

窩風橋 為南北向的單孔石橋。橋下並無水。那麼,為什麼要修建一座橋呢?據說,由於北方風猛雨少,觀外原有座“甘雨橋”,人們便在觀內修了這座“窩風橋”,兩座橋象徵風調雨順之意。

靈官殿 主祀道教護法神王靈官。神像為明代木雕,高約1.2米,比例適度,造型精美。紅臉虯鬚,怒目圓睜,左手掐訣,右手執鞭,形象威猛。其左邊牆壁上為趙公明和馬勝畫像,右邊牆壁上為溫瓊和岳飛畫像,這就是道教的四大護法元帥。

鐘樓、鼓樓白雲觀的鐘鼓樓,在建築佈局上與其他宮觀的鐘鼓樓截然相反,其鐘樓在西側,鼓樓在東側。據稱,元末,長春觀殿宇大都傾圮,明初重建時,以處順堂(今邱祖殿)為中心,保留了原來的鐘樓,在鐘樓之東新建鼓樓,故形成了今日所見之格局。

三官殿奉祀天、地、水“三官大帝”。傳說天官賜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

財神殿供奉三位財神,中為文財神比干,左為武財神趙公明,右為武財神關羽。比干為殷紂王叔父,忠正耿直,見紂王荒淫暴虐,常直言進諫。紂王惱怒,將他剖心。比干雖無心,但因服姜子牙所贈靈丹妙藥,仍活人間。因他無心,故不偏不私,在他手下做生意,買賣公平,老少無欺。於是被人們供奉為財神。趙公明,亦稱趙公元帥,元始天尊封為正一龍虎玄壇真君,統領招財、進寶、納珍、利市四神。於是成為民間廣泛供奉的財神。關羽,即關聖帝君,被民間廣泛信仰,管轄範圍極廣,是一位全能之神,財神只是其形象之一。

玉皇殿 奉祀玉皇大帝。神像為明代木雕,高約1.8米,身著九章法服,頭戴十二行珠冠冕旒,手捧玉笏,端坐龍椅。神龕前及兩邊垂掛著許多幡條,上面繡有許多顏色各異的篆體“壽”字,一共是一百個,故稱為“百壽幡”。左右兩側的六尊銅像均為明代萬曆年間所鑄造,他們即是玉帝階前的四位天師和二侍童。殿壁掛有南斗星君、北斗星君、三十六帥、二十八宿的絹絲工筆彩畫共八幅,均為明清時代佳作。

救苦殿 奉祀太乙救苦天尊。天尊騎九頭獅子,左手執甘露瓶,右手執寶劍。據道經說:太乙救苦天尊是天界專門拯救不幸墮入地獄之人的大慈大悲天神。

藥王殿奉祀唐代著名道士、醫學家孫思邈。他著有《千金要方》、《千金翼方》等多種著作,在中國醫學和藥物學方面做出了極大貢獻,因而被後世尊稱為藥王。

老律堂 原名七真殿。供奉全真七子,即全真派祖師王重陽的七大弟子:中座為邱處機,左邊依次為劉處玄、譚處端、馬鈺,右座依次為王處一、郝大通、孫不二。清代高道王常月曾奉旨在此主講道法,開壇傳授戒律,求戒弟子遍及大江南北,道門玄風為之一振。後世為紀念這一盛事,便將七真殿改稱“老律堂”,即傳授戒律之殿堂。老律堂建築面積較大,是觀內道士舉行宗教活動的地方。每天早晚道士們都要來到這裡上殿誦經,逢道教節日或祖師聖誕,要在這裡設壇舉行齋醮法會。

邱祖殿奉祀全真龍門派始祖長春真人邱處機。殿內正中擺放著一個巨大的“癭缽”,系一古樹根雕製而成。此缽為清朝雍正皇帝所賜。傳說觀內道士生活無著落時,可抬著此缽到皇宮募化,宮中必有施捨。邱處機的遺蛻就埋藏於此“癭缽”之下。

三清四御殿為二層閣樓,上層奉三清,下層奉四禦。三清像為明朝宣德年間所塑造,高2米餘,神態安祥超凡,色彩鮮豔如初,富麗而又不失古樸。四禦即輔佐玉皇大帝的四位天帝:勾陳上宮天皇大帝、南極長生大帝、中天紫微北極大帝和后土皇地祇。這些都是清代中期泥塑金漆瀝粉造像,高約1.5米。殿前院子中的鎏金銅鼎爐,為明嘉靖年間所鑄造。香爐造型渾厚,周身雕鑄著精美的雲龍圖案,共有43條金龍。

白雲觀西路有神特、祠堂院、八仙殿、呂祖殿、元君殿、文昌殿、元辰殿等。

神特進入西院,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匹酷似駿馬的銅獸,走近細看,其造型竟為騾身、驢面、馬耳、牛蹄,因此,很多人稱它為“四不像”。其實,它的正名叫“特”。傳說它是一種神獸,具有奇特的功能,人哪兒不舒服,只要先摸摸自己,然後再摸摸它的相同部位,即可手到病除。

祠堂院建於清朝康熙四十五年(1706年),堂上奉祀全真龍門派第七代律師王常月坐像,堂下埋藏其遺蛻。堂內左右室牆壁上嵌有元趙孟頫書《道德經》、《陰符經》石刻,為白雲觀之珍寶。

八仙殿建於清嘉慶十三年(1808年),殿內奉祀鍾離權、呂洞賓、張果老、曹國舅、李鐵拐、韓湘子、藍采和、何仙姑等八位道教仙人。

呂祖殿建於清朝光緒年間,殿內奉祀呂洞賓祖師。呂洞賓是八仙中影響最大,傳聞最廣的一位仙人。他周遊天下,化度世人,或隱或顯,世莫能測。

元君殿 奉祀道教女神。中座為天仙聖母碧霞元君,左座分別為催生娘娘和送子娘娘,右座分別為眼光娘娘和天花娘娘。過去婦女們最擔心的就是不育、難產,產後又擔心嬰兒出天花、鬧眼疾、夭折或落下殘疾,而這裡的四位娘娘正好掌管這一切,故而香火非常旺盛。

文昌殿奉祀掌管人間科名祿位的文昌帝君。

元辰殿俗稱“六十甲子殿”,奉祀六子甲子神和斗姥元君。六十甲子源於中國古代的干支紀年法。即是用十天干(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與十二地支(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循環相配,由甲子起,至癸亥止,一個週期剛好為六十年,故名“六十甲子”,意為六十年另起一甲子。六十甲子神為六十位星宿,輪流值年,掌管一年之事。值年神,又稱太歲神。如某人出生在哪一年,那麼當年值班之神就是某人的本年神(本命太歲)。六十甲子神都各有名號。如甲子年出生的人,他的本命神就是甲子太歲金辨大將軍。相傳禮拜本命神,就可獲其護佑,百惡皆伏,所行大吉。

白雲觀東路有三星殿、慈航殿、真武殿和雷祖殿。

三星殿,清朝時為“華祖殿”,奉祀神醫華陀。 2000年重修後改為“三星殿”,奉祀福、祿、壽三星真君神像。

慈航殿,清朝時為“火祖殿”,奉祀火德真君。 2000年重修後改為“慈航殿”,奉祀慈航天尊(佛教稱為觀音菩薩)。

真武殿,始建於清朝乾隆年間, 2000年重修,奉祀真武大帝。

雷祖殿,建於明英宗正統三年( 1438年),所奉主神為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陪祀風、雨、雷、電四位雷部天將。殿內神像均為明代所鑄銅像。

白雲觀後院為一個清幽雅靜的花園,名云集園,又稱小蓬萊。它是由3個庭院連接而成,遊廊迂迴,假山環繞,花木蔥鬱,綠樹成蔭。東有友鶴亭、雲華仙館,西有妙香亭、退居樓。

花園的中心為戒台和雲集山房。戒台為道教全真派傳授“三壇大戒” (初真戒、中極戒和天仙戒)的壇場,雲集山房為全真道律師向受戒弟子講經說法之所。 1989年,白雲觀舉行了建國以來首次全真派傳戒儀典,盛況空前。

古老的白雲觀,如今已成為首都北京的一大名勝,以其獨特的魅力吸引著海內外眾香客遊人。每年春節的民俗廟會,更是遊人如織,熱鬧非凡。白雲觀已成為人們了解中國道教文化與傳統習俗的重要窗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