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7日

今年將創下央行買黃金的紀錄高位

全球黃金需求降至兩年最低

(2012-08-18)

世界黃金協會說,經濟增長放緩及黃金走勢缺乏明確方向是金價下跌的原因。

主要黃金消費國印度和中國購買量下降,抵消央行購金量第二季創下紀錄高位的影響。

(倫敦路透電)世界黃金協會(WGC)週四表示,全球黃金需求第二季降至逾兩年最低水平,主要黃金消費國印度和中國的購買量下降,抵消央行購金量第二季創下紀錄高位的影響。

WGC在黃金需求趨勢季報中說,第二季黃金消費量減少7%或近76噸,至990噸,為2010年第一季以來最低季度水平。

珠寶商和投資需求雙雙大幅下降。珠寶商的黃金消費減少72.3噸至418.3噸,投資需求亦下降88.3噸至302噸。

WGC的投資研究董事總經理郭博思(Marcus Grubb)表示,他仍預期今年全年黃金需求將增長,但那將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利好黃金的央行政策行動,以及印度需求反彈。

他表示:“真正的不確定因素是印度。這取決於後半年市場有多疲弱,以及能出現多大改觀。也取決於目前和年底之前,宏觀面有什麼事件能刺激更多買盤。

他說:“一個明顯的事件,可能就是希臘退出歐元區,這也取決於北美方面的發展,以及北美和歐洲是否進一步推出量化寬鬆作為應對之策。

“若果真如此,黃金的需求可能高於去年。如果經濟形勢更為有利,年底之前也沒有重大事件發生,印度的需求僅僅稍微改善,需求可能非常接近去年。”

全球最大的黃金市場——印度的消費者投資和珠寶方面的買需第二季暴跌38%,至181.3噸。購買量受到進口稅上浮,以及盧比走軟導致當地價格升至紀錄高位等因素影響。

郭博思說,WGC預計今年印度買需可能自2011年的933噸降至650-750噸,而中國的需求或增長10%至850噸。

他表示:“我們預測,今年中國將首次成為全球最大的黃金市場。”

中國需求下降

今年上半年中國需求亦下降7%至144.9噸。 WGC說,經濟增長放緩及黃金走勢缺乏明確方向是金價下跌的原因。

郭博思說說:“這是長時間來中國需求首次以季度來計出現負值,但我們再次認為這與中國宏觀經濟因素相關,而不是黃金市場。”

美國的珠寶和投資買盤下降17%至34.2噸,德國情況也大致如此。歐盟需求為少見的亮點,增加11%至86.4噸。

歐洲人黃金買盤增加是因為消費者希望到金市中避開歐債危機及該危機對歐元的影響。

今年迄今歐元對美元已累計跌5%。

郭博思將美國黃金需求下降歸因於物價環境停滯不前。現貨金價在年初大漲後,第二季走勢遲滯,目前均價報1612美元每安士,為一年來價格最低的一季。

官方黃金買盤第二季增長逾一倍,升至紀錄高位157.5噸,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土耳其和烏克蘭均宣布第二季增加了黃金儲備。

郭博思說:“今年上半年各國央行買入254噸黃金,去年上半年為200噸,以這樣的買入規模,我們預計今年將創下央行黃金買入的紀錄高位,高於去年,而去年本已是1964年以來央行黃金買盤的紀錄高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