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9日

讀經

經的宇宙:根

無名氏

經書很簡單,就是拿來讀了,反复讀了,直到能背了。然後吃飽了在生活中,慢慢去消化。你給自己的心靈播下種子,一定會發芽、開花、結果。

讀累了就去玩。

如果讓一個朋友經年的反复讀一本書,可能大多數朋友們還不習慣。實際上,堅持讀一本書,特別是經書,大約是學習的重要訣竅。現在的人,多像掃描儀,掃過就忘記。

有個道人講,他從小多病,後來出家。他的老師,把他關在山洞中,讓他背《黃帝內經》。後來這位道人成了一名優秀的道醫。

道、德、智慧和知識,大約分為根和枝蔓。能成為根的書,是極少的。像有的學者講的元經類的著作,更是少之少。在中國文明中,要把中醫的元經和道教的經典區別開來,可能很難作到。

中醫和道教的元經,主要有易經、神農本草經、內經、道德經、陰符經、傷寒論等。所以中醫基本的經典沒有幾本,不要怕難讀。讀讀對一生會有莫大好處。至少不會被少數騙子騙住。至少知道還有一種大 智慧。

一、中醫的讀經

因為和一群朋友們一起發起教小孩子學中醫,所以不得不請教了好多老中醫。大約身邊能問的老先生和名中醫,我全問過了。問他們如何教小孩子。

得到的答案主要有兩類。

一個是讀經。要讀最重要的經典。要當好一名普通的中醫,少時不讀經,可能長大要補課。最好的中醫,他們的經典課,是很早就很好地完成了。四川一位老師講,他們家好幾代傳承中醫,學的孩子,從2歲開始,就背《黃帝內經》。所以我們一開始,就選擇和大家一起慢慢讀《黃帝內經》。這本經沒有比較好的孩子教材,我們正在找很專業的老師來編輯整理,會有一套慢慢出版,繁體字,加拼音。大字本。

在這方面,我的一位中醫老師和任之堂主余浩、閱素靈老師的觀點很有代表性。

我的一位老師也算是一位從小自學的過來人。他推薦的,是反复熟讀最重要的幾本經典,達到背的很流利的程度,這樣子學醫很簡單。他收學生的標準,我在博客上講過,能背《傷寒》、《孫子》、《道德經》 。這個要求,確實不算很高。在讀經中發現,反复讀,很多小朋友自動就記住了。

任之堂主余浩從小學習中醫,他講,只要孩子把最重要的經和口訣讀熟了,會背了,長大瞭如果要學中醫,稍微點撥一下就會了。他原話大意如此。他講的基本經典,還包括《藥性賦》和道教的《清靜經》等經典。

另一位從小學中醫的老師閱素靈講,要讀和背力量強大的經典,如《內經》《道德經》。

很多中醫講,讓孩子讀好經典,就是對中醫最好的學習。所以,讀經是我們最重要的課。

老中醫們對孩子學中醫,另一個觀點就是,要培養孩子的興趣。這特別重要。家長們切記。比如背,大家一起學,背的好的多表揚,引導孩子多讀經。不要過於強要孩子作他不想作的事。這個興趣很重要。要多鼓勵表揚。孩子中醫課當面教學時,我們作過試驗,有很多好玩的藥材呀、教具呀、圖片呀,大多數4-15歲的孩子,都很喜歡上這種課。所以我們才想著在網上探索傳播中醫,讓更多的孩子,能享受到這種快樂。

今天有位家長朋友講,家長對孩子讀經學中​​醫,意見不一。爸爸嫌孩子學的太文了。怕孩子學的太綿羊了。不如學英語。

我看一個家庭,要尊重爸爸的想法。孩子不能培養成綿羊。要找全家和孩子的共同點。一定要送孩子或者和孩子一起去學武術、太極一類的運動課。要讓孩子動起來。我們這方面會改進我們的課。

另一方面,要知道,有的老虎是紙老虎。大家一定要知道,熟讀經典的人,表面可能是羊,但他是真老虎。沒有讀過經典的人,大約只是戴著紙面具的老虎。好的中醫,騎龍針虎。能降龍伏虎的人,能降服病魔的人,是綿羊嗎?況如能多記一經一方,在生活中就能多幫助一個人。積善之家,必有餘慶。救人一命,功德勝過建摩天大廈白白送給眾生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