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7日

大醫應把精力放在勸說眾生都走正道行正事

2012-8-15
油麻菜

給我引路的當地的朋友們都小心翼翼地躲在門外,就連不一法師都不動聲色地站在一邊,這情景讓我心裡無比溫暖。尋訪中醫的開始,僅僅是源起於自己對父親的病逝哀痛,期待將來家人遇到同樣問題時能夠更勇敢、更從容、更明智地找到一些解決疾病的辦法。這初始的發心再加上我是個心里長草的人,滿是探頭去看看外面世界發生了什麼的好奇心,一直走到了今天。而現在,我所做的紀錄中醫得到這麼多素昧平生的朋友們甚至醫生們無私、熱情的支持,實在是我繼續前進的無窮動力。

我想Z 醫生已經知道我是誰在做什麼了,於是打住,合上了電腦。 “老師,我所做的談不上什麼傳播中醫振興中醫,我的目標小小力量有限,只想專注做一個中醫文化的紀錄者。所以今天途經這裡聽說您的故事時,很興奮,希望能認識一下交個朋友。”

“我的醫術淺薄,”Z醫生的表情略帶羞澀,說話聲音非常輕柔纖細,“沒有什麼可談的,抱歉。”

“打擾了,”我遞上一張名片,“能留下您的電話號碼?”

Z醫生搖搖頭,合什躬身,飄然離去。

這就是Z醫生故事的結尾嗎?我不知道。

Z醫生的故事老是讓我想起安徽的許躍遠老師、陝西渭南的孫曼之老師這些靠自學出成績的醫生。一個人能不能跟樹說話不是我關注的重點,我更願意聽一聽他是怎麼靠自學成為一個中醫高手,又是如何建立自己的中醫體系的呢?

最近網上找我求醫問路的朋友越來越多,......有嚴肅批評厲聲指責的,也有誠意請求苦苦哀求的,甚至糊里糊塗把我當成醫生問你怎麼不“大醫精誠”的。博文《Z醫生》貼出來,就有寧波網友質問油麻菜:“又一個神醫出世。結果作者永遠不說神醫所在地址。就像在一個快要餓死的人面前拿出麵包,說這麵包多香,卻又不給吃。黃記者,請問你能理解得重病病人的心情嗎? 你能理解家中有親人重病的心情嗎?”這真讓人無力招架,難免糾結。我真希望他去問問國家衛生部,而不是問我。我只是一個記錄者,記下我聞我見,如此而已。

眾生太苦,人難免要生病,注定要死。我也聽見秦兆虎老師在感慨:“大家都欲渡恒河,可是船有限,眾生多如泥沙各有各命,都是定數的啊。遇見了就有緣,我就說一些道理幫助你,或是出手救你。真正的蒼生大醫應把精力放在勸說眾生都走正道行正事上,一個一個去解決具體問題,實在是救不過來。”

我想張至順老道長、艾醫生、羅大倫兄、孫曼之老師、三七生、無名氏老哥......他們一定都和秦師有共同的感慨。所以老道長不再治病了,只把《金剛長壽功》、修行感悟後從《道藏》裡整理出的《炁體源流》(已經定稿快出啦,宗教類的書手續繁雜啊)以及行醫數十年收集的驗方醫書傳出來,還說“這些醫書在很多人眼裡是寶貝,但是在那些好醫生看來其實都是垃圾。”

最近羅大倫兄文裡剛發了一篇《我的人生轉變》,說“準備開始在各地講課。除了每次都要講述小部分中醫養生的內容,我還準備花主要精力,講述國學裡面的道德體係與企業文化建設的內容。”

無名氏老哥已經默默地在網上開始了自己的青少年兒童中醫普及課程,他把學堂取名“丹心學堂”,希望大家不要與中醫總是“奈何來遲,相見恨晚”。

孫曼之老師的中醫傳承已經進行了三年,他期待培養出至少十個傳人。對於誠意來學習的青年中醫他都毫無保留無償傳授。 (當然需要具備一定的中醫基礎,網上應該可查到孫老師的要求)

“黃兄中醫學的如何了,訪了這麼多高人,對中醫的本質是否已形成了明確的認識?”前幾天三七生兄在網上出題。 “養生”我說,要不然他創辦“三七養生網”做什麼?他笑起來,說自己剛為朋友的養生館寫了一幅對聯“養生從中立本,治病以平為期”。

是的,這三年我每天生活的中心都是圍繞著這些中醫高手、大師、神醫們,常常聽見很多漂亮的治療大病、怪病的醫案,對中醫在某些疾病的治療效果確實讚歎,但是我每天也在目睹許多見過無數“大師”還在找下一個“神醫”的病人,“神醫”的力量也是有限的。古代沒有西醫,普通的病就很可怕,醫生治好了可稱神醫。現在有西醫了,西醫那麼強大都搞不定的病,你指望都讓中醫治好,這“神醫”,直接叫“神”算了......所以,我們還是早早聽取那些修行人、善醫生的勸告,在每一天關注身體愛惜自己,好好養生,不要等病來了,再去找“神醫”。

不在我的空間裡面介紹醫生的原因已經不想再說了,不理解的人永遠不理解,隨他去吧。可是既然問題來了,我還是得做點什麼?

其實我在很多博文裡,那些我認為適合的醫生們,都給有心人留下了蛛絲馬跡,或是保留網友提供的線索,呵呵,至少你能夠因此找到八位醫生!有緣人得之。

另外,我懇求華醫生、徐文兵兄、艾醫生、余浩醫生......每年給幾個“走後門”指標吧?幫助那些實在困苦中的有心人。好吧,華醫生說:只要能通篇背誦《金剛經》的病人,他都接!華醫生還願意免費供養第一療程的藥。徐文兵兄說:只要能背誦《黃帝內經》之《素問》或是《靈樞》的,直接繞過他門前長達三年的隊,免掛號費,下一個診日見!艾醫生、余浩醫生開出的單子是:通篇背誦《道德經》、《清靜經》的朋友,義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