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1日

推出QE是迫使中國接受人民幣升值

美聯儲推QE3也因為中國?
2012-08-21
張庭賓
博主按:
非常有趣,今天在《華爾街見聞》網站上看到了一篇文章。作者是James Rickards ,紐約對沖基金經理,他判斷美聯儲是否會推QE3的決定因素是——中國,這與本人昨日的基本邏輯不謀而合(在剛剛——北京時間8月21日傍晚,歐洲央行的德國執委Jörg Asmussen表態全力支持歐洲央行印鈔購買危機國國債後,中國就成為決定美聯儲如何做出QE3決定的最重要因素)。不過,兩者的結論卻截然相反。 James認為,美聯儲要繼續推動人民幣升值,因為它的預期升幅是30-40%,而2007年8月迄今才升了17%(這個統計時間挺奇怪的,為什麼不是2005年7月至今升了24 %呢?);而本人傾向於認為,人民幣升值的目標價格不重要,重要的是逼人民幣升值要達到的目標——中國經濟已經在嚴重危機的邊緣,美聯儲這時候更可能通過相對緊縮的貨幣政策(避免QE3),將中國向懸崖下推關鍵一把。

坦率而言,我並不能說James沒有道理,個中的差別或許是我們對於中國現狀判斷不同。當然,我們兩個人每個人的判斷都不能代表美聯儲。美聯儲也要做出權衡,如果他們認為中國樓市泡沫還不足夠大,經濟還不足夠虛,可能就推QE3再助漲一把;如果他們認為中國樓市泡沫已難再起,經濟已近崩潰邊緣,就會避免QE3,讓中國的大量熱錢流出中國,把中國向懸崖下推一下。

故此,對於金融市場的實戰投資者而言,邏輯固然很重要,分寸和次序尤為關鍵。由於本人也無法確認這個微妙次序的分寸,甚至不能完全排除再調整對QE3的看法。因此把James的文章在這裡貼一下,供投資者自己抉擇。



美聯儲永遠不會告訴你的一個QE3動因——人民幣
2012年08月21日 15:14   


本文作者James Rickards ,紐約對沖基金經理,著有《貨幣戰爭:醞釀下一次全球危機》 張澄翻譯



美聯儲的貨幣政策總需要人們從伯南克講話中字字斟酌才能真正的理解。比如說“a few members said……”到“several members said…..”的轉變就能反映出美聯儲內部對一項政策的支持傾向,由此判斷該政策推出的機率有多大;再比如,“ prepared to take”到“will provide”就意味著進一步寬鬆真的要來了。

但是自從各個聯儲主席時常產生激烈分歧的言論之後,連這種“暗語潛規則”都不那麼靈了,美聯儲的真實動機隱藏得越來越深。

美聯儲總是告訴人們他們正在做什麼,卻不會講清楚為什麼這麼做。同樣,遠在大洋彼岸的歐洲央行和歐洲各國央行的情況也好不到哪裡去。

如果按現在的勢態發展下去,接下來的兩周可能會成為央行行動與重要經濟數據頻出的最重要時段。

8月31日,美聯儲、歐洲央行及各國央行的高官、各位大牌經濟學家以及頂級金融記者將在傑克遜·荷爾(Jackson Hole)聚首召開一年一度的央行會議。

此後不到一周,9月6日,歐洲央行就將宣布本月針對歐元區利率所做的決定。

9月7日美國也將公佈月度就業報告。

最後,在9月13日,市場將迎來又一次美聯儲FOMC會議。

但更重要的是,這兩週內將有可能影響美聯儲和歐洲央行政策決定的驅動因素既不發生在美國、也不發生在歐洲,而是發生在中國。今年4月,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創下19年內新高,但最近有所回弱,過去三個月內下滑約1.5%。雖然降幅並不大,但代表著四年來承壓升值的人民幣走勢出現了反轉。

2007年8月至2012年4月,人民幣升值17%的確可觀,但還遠未達到美國設想的30%那麼多。而就連這17%都是在美聯儲兩輪QE的背景下發生的。

兩輪QE都給中國以巨大壓力:要么就得接受人民幣升值,要么就要印更多的人民幣來防止大量美元流入中國,從而面臨國內通脹的難題。

而目前,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降低其實是驅動美聯儲再一次推出QE的強有力因素。 QE3一旦推出,中國也將再度面臨要么人民幣升值要么印錢的局面。如此循環往復。

當然,人民幣並不是美聯儲和歐洲央行貨幣政策的唯一驅動因素。美國的高失業率、歐洲的債務危機都是重要動因。

美聯儲永遠都不會解釋清楚,人民幣和美元間的匯率,因為匯率政策是美國財政部的獨家武器。但是正如文章開頭所說的,美聯儲有“暗語潛規則”,你可以通過毫無關聯的數據來看到背後的秘密。美聯儲推出QE是迫使中國接受人民幣升值的一個關鍵步驟。

所以,預計接下來兩週內的事件進程將會是這樣:

8月31日,預計美聯儲將強烈暗示,如果經濟狀況沒有實質性改善,將會推出QE3。

9月6日,預計歐洲央行下調利率25個基點至0.50%。

9月7日,預計美國就業報告顯示弱於預期的結果,給美聯儲推出QE3一個合適的理由。

9月13日,QE3?

………………(該文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