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5日

中國以後5%的通脹是不可避免

謝國忠:核心問題是通脹! 2010-7-26
http://blog.soufun.com/5875403/10276225/articledetail.htm

中國人對世界是一個博弈的心態,把人民幣看成是我跟你玩,看誰鬥得過誰。對人民幣大幅升值不要抱太多希望。中國宏觀經濟的核心問題是如何度過通脹,中國今後5% 的通脹不可避免。

Q:人民幣要大幅度升值了嗎?

謝國忠:我覺得人民幣這個故事就有點玩過頭了,中國不存在人民幣大幅度升值的可能。因為中國人對世界是一個博弈的心態,把人民幣看成是我跟你玩,看誰鬥得過誰。所以他用這個心態對西方。你今天逼我了,我動一點點,你明天不看的時候我又少動一點點。所以第一就是說,你不要把人民幣大幅度升值看這個事,你要看到的是中國的通脹會很多,不是人民幣會升很多。

工資會大幅度上升,所以這個對中國的經濟調整是有利的。因為中國需要工資漲得比經濟快,消費漲得比經濟快,中國的經濟才得到重新的平衡。這是一件好事情,不是一件壞事情。人民幣不要抱太多希望,因為人民幣一定要像擠牙膏一樣,一定要美國議會裡面的人急得都不行了,才動點氣,放點氣出來,過幾天又沒了。

所以是博弈的心態來看這個事兒。所以中國的公司,什麼公司會贏什麼公司不會,我覺得這個不是什麼重要的事情。中國公司重要的公司問題是成本大幅度上升。你注意到中國現在進口煤進口的很多,中國主要能源是煤啊,這個煤進口那麼多對中國能源價格,世界能源價格會影響很大的,所以這個成本上升對公司影響可大了。所以我覺得對製造業來說的話,要怎麼樣應付成本的上升,能不能把自己產品的價格抬上去,所以要有議價的能力,這個就是看這個公司好還是壞。這個公司值得買還是不值得買,要看他有沒有議價的能力,他如果有議價的能力,那我們看他還是一個很好的公司。

但是中國他往往看的是短線的,不是長線的,所以你問我這個問題,現在大家想的都是炒它。所以中國政府動人民幣起了一個好處就是支持農行上市。你看人民幣動的話,農行的股票在國外,剛開始是無人問津,突然變成了香餑餑,中東哪裡的國家都打電話來要股票,後來都不夠分了,我們的匯率都沒怎麼動啊,就動了一點點,全世界的新聞都在報。突然酋長國的首腦,覺得不錯,給下面的人說一聲,你給我去買農行的股票。對那些人而言,他也搞不清楚農行的價格高還是低啊,他們根本不懂這些事,他就是聽說人民幣要升值了。所以我覺得這是炒的概念,

Q:中國宏觀經濟的核心問題是什麼?

謝國忠:中國現在經濟上的宏觀核心問題是怎麼度過通貨膨脹,怎麼度過這個通貨膨脹。中國以後5%的通脹是不可避免,利息上到一定水平比通脹高,中國進入一個新的穩定點。跟韓國台灣在 80年代是一樣的。韓國當時經濟增長比中國慢,通脹也沒那麼高,它的利息是接近10%,所以中國現在是怎麼過渡的問題。

中國在低利息的時候借了一屁股債,而且領導人都認識,所以他在加息的時侯他就想到,這哥們,這哥們都要完蛋了怎麼辦。他現在就是掙扎的這個問題。那邊的人跟他說你不能加,你加了我們全死了,全死了我們經濟也沒法活了,你看那邊能不能想想辦法,然後一個當官的就過來說了,我幫你想辦法,我下個命令不許漲價。中國人相信權力,他權力有辦法,誰都不受害,能不能兩全其美的,能不能都好。他天天就在想這個。

所以我覺得最後出現通脹危機是有可能的,所以從資產價格來說的話,這個過渡當中會有一個調整,調整之後他又會跟著通脹一起上升,所以這個機會我覺得老百姓都應該把握住的。最後中國資產價格的話,真正的泡沫開始破滅的話那要很晚了,那要到中國人口開始下降的時候。這個時候倒下來。就是07年在上海有一個講座,說中國炒股票哪一天會不炒了,我說中國人哪一天炒不動的時候就不炒了。人口老化的時候。日本也是這個情況,韓國也是這個情況。他這個生理上是有很大的變化的,他激動不起來了,這就完了。這個時候資產價格倒下來的話就永遠起不來了。中國這樣熱熱鬧鬧場景差不多有十年左右就完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