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9日

賣出A股買入黃金

2010-07-30
過去一個月A股兌黃金上漲18.1%
賣出A股買入黃金迎來“第二個窗口”
張庭賓
http://zhangtingbin.blog.sohu.com/157252139.html
自2007年10月以來,國際金價壓著A股走的曲線被暫時首次打破。

6月30日至7月29日收盤,上證指數上漲 10.42%,黃金價格下跌6.69%,除掉同期人民幣升值因素,A 股在過去一個月中兌黃金的價格上漲了18.1%,這是自2007年10月以來的第一次。

2007年10月16日,上證指數6124點,以黃金標價的A股價格達到了一個高峰。僅僅4天后,本人發表了《價值實現主機制形成黃金光芒更耀眼》一文指出:“當一個大牛市(A股)進入最後的高潮時,另一個大牛市(黃金)才剛剛開始。(A股)接下來的半年到一年,是牛市盛極後而衰的階段。散戶應該見好就收。與此同時,黃金的大牛市正在來臨。”該文明確建議投資者離開A股買入黃金。

從那時到現在,國際金價上漲了51%,而上證指數下跌了53.88%,去掉人民幣升值的因素,國際金價比上證指數上漲了約182%,或者說A股兌國際金價下跌了64.5%。

過去2年多的時間中,在國際金價和A股的關係上,表現為國際金價曲線一直壓制著A股曲線,同時金價與A股呈現正相關性,即金價跌,A股跌得更多;金價小漲,A股未必漲;金價大漲,A股小漲。一言以蔽之,以黃金標價的A股股票越來越不值錢了,幾乎貶掉了三分之二。由於中國人人均黃金僅為3克,而世界人均擁有黃金為 25克,這也意味著國人以黃金標價的財產性收入大大縮水。

這一情況在過去一個月中被打破了,A股兌黃金上漲 18.1%,這是難得一遇的有趣市場現象。它意味著什麼呢?

一種可能性是中國上市公司價值上升了,盈利增加了。然而,在短短一個月內顯然不可能得出這個結論。

第二種可能是中國經濟基本面有了好轉,這似乎不太可能。因為地方政府投資騎虎難下,政府債務憂慮增加;樓市上下兩難;由歐元危機導致外需減少;勞動力成本上漲……一系列經濟社會“兩難”的出現不可能讓A股反轉。

第三種可能是A股和黃金同時出現技術性調整。即前期做空A股的主力資金需要重新收集籌碼,以增加新一輪做空的彈藥;黃金同時也出現技術性回調,本來今年3~4月份的回調就不到位(筆者本來認為會調到950 ~1000美元一線,實際回調到1044美元即止),需要進一步夯實上漲的基礎。在一個月前的6月29日,本人曾提醒“國際金價被打擊風險增加”。

對於A股和中國經濟繼續探底的趨勢判斷,筆者沒有改變,未來2~3年是一個中國探大底的過程,探得到位,問題解決較徹底,會奠定另一個10年的大牛市;如果解決得不好,前景堪憂。當然,探底並不意味著未來中短期上證指數不會比現在高,因為股市也是一個貨幣現象,如果人民幣對內貶值更快,在探大底中,上證指數漲也是正常的。

對於國際金價大牛市的趨勢判斷,筆者也沒有改變。 7~8月本來是黃金市場需求的一個淡季;今年此時,也是各國紙幣危機,或者說是主權債務危機的一個喘息期,也可以說是主要信用貨幣對抗的僵持期,這個時間不會持續太久,接下來,美元、歐元、日元和英鎊誰出大問題都很正常。一旦新的主權債務危機或者新金融動盪發生,黃金的價格將會再創新高。

特別提醒A股投資者的是,在股指期貨推出之後,不能再用以前的技術方法分析A股,因為有了股指期貨,A股上漲下跌幅度會更大,而轉換得會更快。人不能兩次踏入同一條河流。現在是警惕犯“單邊市”經驗主義錯誤的時候了。

不管怎麼說,現在是中國人又一次賣出A股買入黃金,增強未來抗紙幣危機風險實力的難得窗口期,儘管這個窗口的質量遠不如2007年10月,但有總比沒有好。

(作者為資深財經評論員,聯繫郵箱 ztb6006@sina.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