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6日

傻傻地憧憬著盛世

歐洲的經濟政策選擇是正確的
2010-07-06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405fd90100jzhc.html)
盧麒元

老歐洲在退出刺激經濟計劃,他們開始實施緊縮的財政政策了。

明眼人知道,這根本不是一個意願問題。歐洲已經沒有能力延續赤字財政政策了。歐元和英鎊的債券收益率仍然在持續上升。他們已經開始失去發債的能力了。如果仍然搞赤字財政,他們的貨幣終將崩潰。

美國仍然在堅持赤字財政政策。美國仍然有繼續發債的能力。因為,仍然有人願意繼續購買美國國債。

至於中國為什麽仍然堅持刺激經濟計劃?可以用一句大連土話進行概括:腦子裡有一個螞蟻打倒立!

當我看到英國財長手中那個裝載預算案的破舊箱子,我意識到了一種審慎理財的傳統。精明的英國人沒有失去正常的思考能力。他們知道國家經濟政策的底線在哪裡!

在英國,大學經濟系的學生都知道,匯率、資本收益率、債券收益率、資產價格的關係。老歐洲學者和官員都是知道這一點的。這是常識。他們不會犯低級錯誤。

當然,美國人就更清楚了。他們在巧妙地構建某種金融平衡。

然而,我們國家卻連最基本的常識都丟掉了。我們將赤字財政稱之為“積極的財政政策”。用我們的邏輯,老歐洲是消極的,美國是積極的。幼稚到何等愚蠢的程度!

我在《匯改的前因後果》一文中,已經談到了財政政策和匯率的關係。

老歐正在做我希望中國做的事情。他們通過財政轉移支付,降低資本收益率,從而實現穩定匯率的目的。他們不想在下一場經濟危機中徹底喪失經濟主權。

中國不願意這樣做。中國緊緊跟隨在美國人的後面,仍然在堅持刺激經濟的政策。一群不見棺材不落淚的笨蛋,非要看到人民幣崩潰的那一刻。

事實上,中國並不具備真實的發債能力。我們很難大規模向境外發行人民幣債券;我們也無法大規模在國內發行人民幣債券。精確地說,我們的財政赤字不是藉來的,而是印出來的。印錢仍然是一種稅收,這是通貨膨脹稅。這是與歐洲完全相反的逆向轉移支付。用印錢的方法維持虛假繁榮,是在飲鴆止渴。人民幣的實際購買力在迅速衰減。人民幣的實際購買力與名義匯率已經嚴重背馳!人民幣正在走向崩潰的邊緣!

中國沒有必要通過壓縮國民福利來保證一個沒有實際意義的資本收益率。我們不需要大規模引進資本了。我們甚至沒有必要繼續大規模增加低附加值商品的出口了。靠讓渡國民福利來支撐一個扭曲的匯率沒有任何意義!

中國人應該記住這兩個人:張五常和陳志武。二十年前, 張先生勸中國政府賣資產;二十年後,陳志武勸中國政府發債券。他們共同努力的結果,就是中國政府大規模減持資產,同時大規模增加負債。用陳志武的話說,一個負債累累的政府才會搞民主。這話太隱晦了,他們真實的意思是,一個積貧積弱的政府才會俯首稱臣。狼子野心,昭然若揭。我就奇怪了,這等敗類,何以竟能登堂入室!

請最高決策層用常識想想看,政府不斷減持資產,政府不斷增加負債,人民幣的信用基礎是在增強還是在削弱?人民幣靠什麽繼續升值?人民幣靠什麽實現國際化?

我們一直在被忽悠!我們通過讓渡國民福利,支撐一個驚人的資本收益率,從而不斷吸引外部資本進入,從而支撐一個懸浮在半空中的人民幣匯率!

醒一醒好嗎?聽一聽自己人說話好嗎?

再說一遍:務必請通過有序的財政轉移支付,降低資本收益率,增加勞動收益率,穩定資產價格,穩定商品價格,穩定匯率水平,實現經濟體系的平穩轉型。

我是很想去看看世博會的。但我不敢去看那幅精美絕倫的清明上河圖。我是知道的,北宋政府通過濫發貨幣製造了史無前例的繁榮。清明上河圖正好記錄了那幅榮景。然而,那個傳說中的繁華都市,沒過多久就被金兵的鐵蹄踏得粉碎了。那個都市裡的居民至今仍然流落在天涯。他們有一個共同的名字:客家。

我希望最高決策層讀一讀《匯改的前因後果》。一定要明白歐洲人在做什麽。他們無疑是正確的。

有些話說出來就很沒有意思了。我國管理層和他們所依賴的專家學者無一精通財政金融。一台巨型的經濟機車,正在被一群自負的老爺們操縱著,飛速地向前奔馳。而在前面不遠處,就是險象環生的大峽谷了。十三億人傻傻地坐在後面的車箱裡面。他們仍然在憧憬著盛世呢!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