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5日

勝似閑庭信步

毛澤東和英國元帥的游泳外交: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閑庭信步
作者:李克勤(jixuie)
文章發於:烏有之鄉
更新時間:2010-7-15
http://www.wyzxsx.com/Article/Class14/201007/165911.html

李克勤(jixuie)題記“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閑庭信步”是毛澤東的心態,也是他的風格。 1960年代初,英國元帥蒙哥馬利曾以私人名義兩次訪問中國,他和毛澤東進行過三次談話,毛澤東對世界形勢的準確分析、判斷,給他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兩位軍事大家的談話,在一定程度上是與游泳聯繫在一起,我們不妨稱為毛澤東的游泳外交。



1960年5月27日,毛澤東在上海會見蒙哥馬利元帥

一、蒙哥馬利其人

蒙哥馬利

伯納德·勞·蒙哥馬利(Bernard Law Montgomery),英國陸軍元帥。 1887年11月17日出生於倫敦肯寧敦區聖馬克教區的一牧師家庭。 1901年14歲時才正式上學,文化成績低劣,但體育成績極棒。 1907年考入了桑德赫斯特英國皇家軍官學校。 1908年12月任英國駐印度的皇家沃里克郡團少尉排長。

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曾負重傷。大戰結束時任師司令部中校參謀。 1920年1月進入坎伯利參謀學院深造。 1926年1月調回參謀學院任教官。 1930年陸軍部選派他擔任步兵教令的重編工作。 1934年任奎達參謀學院的首席教官。 1937年調任第9步兵旅旅長。 1938年10月任駐巴勒斯坦第8師師長,參與鎮壓巴勒斯坦人的武裝暴動,被晉升為少將。 1939年8月,回國接任以“鋼鐵師”著稱的英國遠征軍第3師師長。

二戰時期的蒙哥馬利

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時蒙哥馬利率遠征軍第3師橫渡英吉利海峽,參加了在法國和比利時的戰鬥,1940年5月德軍閃擊西歐時,被迫隨英遠征軍從敦刻爾克撤回英國。 1941年先後任第5軍、第12軍軍長。 12月又升任東南軍區司令,負責選拔、調整、 培養各級指揮官,嚴格訓練部隊,提高軍事素質。

1942年7月,北非沙漠中的英國第8集團軍,被“沙漠之狐”隆美爾的德國非洲軍團擊敗,退守埃及境內的阿萊曼地區。在英軍瀕臨崩潰之際,他臨危受命接任第8集團軍司令,同年10月至11月間他組織向德軍發動了阿拉曼戰役,一舉擊潰隆美爾非洲軍團,扭轉了北非戰局。隨後又揮師乘勝追擊,協同美軍將德、意軍隊圍殲於突尼斯。他由此聲譽大振,被人們稱之為捕捉“沙漠之狐”的獵手。蒙哥馬利因功被提升為上將,同時被授予巴斯騎士勳章。

1943年7月,他率英軍在西西里登陸。 9月至12月,協同美軍實施意大利戰役,進軍意大利半島。 1944年1月調任盟軍第21集團軍群司令,參與諾曼底登陸戰役的計劃制定工作。 1944年6月率領第21集團軍在諾曼底登陸,此後轉戰西北歐,參與指揮了沙納姆戰役和阿登戰役。 1944年9月1日,蒙哥馬利被英國王室晉升為元帥。 1945年3月,蒙哥馬利率英美聯軍強渡萊茵河,之後便日夜兼程,向波羅的海進發。 5月,駐荷蘭、德國西北部和丹麥的150萬德軍向蒙哥馬利投降。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蒙哥馬利被任命為英國駐德佔領軍總司令和盟國對德管制委員會英國代表。 1946年至1948年任英帝國總參謀長,封子爵。 1948年10月出任西歐聯盟各國陸海空軍總司令委員會常任主席。 1949年4月,美國與西歐11國簽訂了北大西洋公約,12國共同結成防務聯盟。 1951年4月2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最高司令部成立,美國的艾森豪威爾將軍任最高司令部司令,蒙哥馬利任最高副司令。 1958年秋退休。

退休後開始撰寫回憶錄和著書立說,先後寫了《蒙哥馬利元帥回憶錄》、《為將之道》、《從阿拉曼到桑格羅河》、《從諾曼底到波羅的海》等書。 1976年3月25日病逝於倫敦。

1960年和1961年蒙哥馬利元帥兩次訪問中國,提出“承認一個中國是緩和國際緊張局勢的原則之一”。

二、毛澤東與蒙哥馬利的緣分

蒙哥馬利是一個西方國家的元帥,卻在冷戰時期兩次來華訪問,和中國共產黨的領袖毛澤東一見如故。而毛澤東和他侃侃而談,值得一提的是,毛澤東就是和蒙哥馬利談到個人的生死問題,最終這兩位老人也在同一年走完人生旅程。他們都是在1976年去世的。

在來中國前,1959年6月,蒙哥馬利訪問了社會主義蘇聯。在同蘇聯領導人的會談中這位英國元帥意識到,未來世界和平的關鍵可能在於中國。於是,蒙哥馬利在訪蘇回國後,向中國政府提出友好訪問的請求後,毛澤東表示“非常歡迎他在適當的時候訪問中國”。

為訪問中國,蒙哥馬利認真研究了在西方世界能夠找到的有關中國和毛澤東的資料。

1960年5月27日,蒙哥馬利在中國第一次見到了他最想見的毛澤東。兩人一見面,毛澤東就微笑著伸出手同他相握,並說: “你知道你在同一個侵略者握手嗎?”毛澤東幽默的開場白令蒙哥馬利驚詫。他也十分清楚毛澤東此話中的含義。因為聯合國曾通過一個譴責中國“侵略”朝鮮的決議,而蒙哥馬利在兩年前所寫的回憶錄中也有類似的觀點。

軍人出身的蒙哥馬利坐定之後,馬上就向毛澤東提問說:新中國成立後,你碰到的主要問題是什麼?你的主要擔憂又是什麼?

毛澤東坦誠地告訴他:共產黨缺乏處理當時所面臨問題的經驗。多年的戰亂把中國搞得千瘡百孔,必須要解決工業和農業問題,但我們沒有這方面的經驗,因此犯了許多錯誤。

蒙哥馬利又問:“請給我講一講對今天世界形勢的看法?”

毛澤東停頓片刻,從容地說:“國際形勢很好,沒有什麼壞的,無非是全世界反蘇反華。這是美國製造的,不壞。他們如果不反對我們,我們就同艾森豪威爾、杜勒斯一樣了,所以照理應該反。他們這樣做,是有間歇性的。去年一年反華,今年反蘇。”

聽到這裡,蒙哥馬利不解地說:“這是很壞的。那是美國做的,不是英國。”

毛澤東說:“主要是美國,它也策動在各國的走狗這樣做。現在的局勢我看不是熱戰破裂,也不是和平共處,而是第三種:冷戰共處。我們要解決這個問題。但是我們要有兩個方面的準備。一個是繼續冷戰,另一個是把冷戰轉為和平共處。你做轉化工作,我們歡迎。”

蒙哥馬利點點頭說:“是的,我們必須找到一個解決問題的辦法。我認為不能再在這種緊張局勢中生活下去了。我們的孩子們是在冷戰中長大的,這對孩子們是壞的。所以我們必須把這種情況轉為和平共處。我不希望看到我的孩子長大以後,認為世界必須一直存在緊張。”

1960年6月12日,蒙哥馬利在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發表了《我同毛的會談》一文,他在這篇文章中稱讚了中國人民的干勁,要和平、不侵略,50 年內大有可為。並說中國革命是正確的,不可避免的。中國軍隊給他印象“太深刻”了,有“充分的高素質的人員供應”,民兵組織遍及全國,因此,入侵中國,一定“要大倒其黴”。

1961年夏天,蒙哥馬利再次向中國外交部提出訪問中國的申請。 

獲得同意後,9月6日,蒙哥馬利飛抵北京。

蒙哥馬利在訪問過程中,特別注意到了這樣一個現象:所有被接受訪問的人,一開口總會有一句非常普遍的口頭禪———“毛主席說……”有一次,蒙哥馬利在鄭州賓館裡,忽然向服務員提出一個看似莫名其妙的問題,他說:“在當今中國的領導人當中,你最擁護誰?最聽誰的指揮?”幾名服務員不約而同地回答道: “毛主席!”蒙哥馬利又問:“除了毛主席之外,你們還聽誰的?”這幾名服務員說:“劉少奇、周恩來。”蒙哥馬利在天津楊村參觀某步兵師的新兵打靶時,向戰士提出了同樣的問題,得到的回答同樣是“毛主席!”由此,蒙哥馬利認為:在這個國家裡,威望最高、能指揮所有人的人只有毛澤東。

9月23日中午,蒙哥馬利在李達上將的陪同下,從北京乘專機抵達武漢。晚上6時半,蒙哥馬利來到毛澤東下榻的東湖賓館。毛澤東一邊與蒙哥馬利握手,一邊用英語說:“How are you!”聽到毛澤東用英語向他問好,蒙哥馬利倍感親切。蒙哥馬利與毛澤東共進晚餐。飯後,毛澤東就在居住的賓館里約見了蒙哥馬利。

晚餐後,蒙哥馬利見毛澤東抽起香煙來,就送給毛澤東一盒英國“三五”牌香煙。之後,蒙哥馬利向毛澤東提了許多問題,其中包括:1949年建國時,毛澤東主要考慮的是哪些頭痛的問題,現在考慮的又是哪些問題,對解放以後的中國怎麼看,“槍桿子裡出政權”現在是否還適用,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有何區別等等。

毛澤東對這些問題逐一做了回答,談到晚上9時30分左右,蒙哥馬利說:“今天談話使我學到很多東西。”當時蒙哥馬利覺得有點疲倦,就對毛澤東說:“我想主席一定很忙,還有別的事情要做,我能否明晚再來談談?”毛澤東猶豫了一下,然後說:“明晚我要到別處去了。”兩人的談話就這樣結束,互相道別。

沒有想到,第二天(即9月24日)凌晨,毛澤東突然改變了計劃,決定24日下午再同蒙哥馬利談一次,並再次邀請他一同共進晚餐,這使蒙哥馬利喜出望外。

這次追加的談話是從24日下午2時30分開始的。雙方寒暄了幾句後,毛澤東聯繫到蒙哥馬利參觀中國一家醫院時,曾對醫生說:“你們的中醫中藥很神奇,應該發明一種藥,讓你們的毛主席長生不老。”

毛澤東對蒙哥馬利說:“什麼長生不老,秦始皇都沒有找到。我若見馬克思了,中國照樣轉,地球照樣轉……”

蒙哥馬利說:“主席先生,你的共和國成立了十二年,從戰爭的廢墟上建立起了新的國家,你顯然還有許多事情要做。你的人民需要你,你必須有健康的身體和充沛的精力來領導這個國家。”

毛澤東接著說:“元帥是特別的人物,相信能活到100 歲再去見上帝。我不能。我現在只有一個5年計劃,到73歲去見上帝。”

毛澤東點燃一支煙,邊吸邊說:“中國有句俗話,七十三,八十四,閻王不請自己去。”他又補充道:“我們說的閻王,就是你們的上帝。”

“人總是要死的,我隨時準備著死亡。我會怎麼死呢?” 接著,毛澤東講了五種死法:一是被敵人開槍打死;二是飛機掉下來摔死;三是火車撞死;四是游泳淹死;五是生病時被細菌殺死。毛澤東還說,人死後最好火葬,把骨灰丟到海裡餵魚。

三、毛澤東和蒙哥馬利的游泳外交正是亮相
  9月24日下午5點,兩人談話結束。他們的談話是在漢口勝利飯店舉行的。

隨後毛澤東邀請蒙哥馬利坐船看他在長江上游泳。毛澤東在長江遊了近一小時,上船後便對蒙哥馬利說: “你下次訪問中國時,我們進行橫渡長江的比賽好嗎?”蒙哥馬利回答說:“好!”毛澤東興致勃勃地說:“一言為定!”

當天晚上,蒙哥馬利正在為次日歸國整理行裝時,毛澤東突然來到了蒙哥馬利的住處。一見面,毛澤東就說:“為你送行,送給你一件禮物。” 蒙哥馬利接過毛澤東親手寫的“贈蒙哥馬利元帥”———《水調歌頭·游泳》詞時,激動地緊緊握著毛澤東的手不放。毛澤東笑著說:“不要忘了,我們還將在長江進行游泳比賽呢。”1962年,倫敦考林斯書店出版了蒙哥馬利所著的《三大洲》一書。書中詳細記載了蒙哥馬利與毛澤東在武漢的兩次談話內容。

毛澤東和蒙哥馬利元帥的交往,毫無疑問依然是毛澤東一貫的風格,揮灑自如,正如他在水中游泳一樣,“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閑庭信步”。

而那位英國元帥,的確用心觀察,細心品味這位中國的人民領袖。

我們可以想像,當他們一個在水里游著,一個在船上看著,身處不同的世界,但是彼此在互相進行著心靈的溝通,心有靈犀一點通。

英國元帥蒙哥馬利是舉世公認的一代名將,這位英國元帥曾發自內心地告訴世人:“古往今來,最偉大的戰略家是毛澤東。”“毛澤東是中國兩千年來戰略戰術的理論與實踐的集大成者。”“毛澤東極少親臨前線,只呆在延安的窯洞內和西柏坡的平房裡,用一封又一封電報指揮千里之外的部隊作戰,總是每戰必克。韓戰發生以後,他也是這樣呆在中南海指揮著異國他鄉的戰爭。我發現,每當那位不太聽話的彭德懷遵照他的電令去排兵布陣、去穿插包圍,盟軍必吃大虧;每當彭德懷將他的電令扔在一旁,照自己的意圖幹,盟軍最後就笑逐顏開。”“毛澤東麾下名將如雲,天才雲集,我奉勸自由世界千萬不要跟他們打仗。”    

二戰名將蒙哥馬利是英國最著名的元帥,他的反共意識很濃。但是,這個極端地反共人士卻對中國共產黨的領袖毛澤東心悅誠服。他甚至把美國的二戰名將巴頓比作螢火蟲,把毛澤東比作太陽。    

有關資料記載,從1946年開始,蒙哥馬利曾用了十多年時間研究世界戰史,特別是中國戰史,他最後突破了意識形態束縛,說出了讓西方世界震驚的話。

毛澤東和蒙哥馬利的游泳外交,難道不是“一橋飛架南北”,東西方“天塹變通途”?毛澤東1960年代以後,帶領中國,難道不是創造了一個新的世界?一直到尼克松訪華,難道這不也是新中國在全球範圍內的 “更立西江石壁, 截斷巫山雲雨, 高峽出平湖。 神女應無恙, 當驚世界殊”嗎?

這是何等的氣魄?

這種氣魄,需要什麼樣的心態和什麼樣的風格呢?

蒙哥馬利是清楚的,那就是”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閑庭信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