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0日

朝鮮戰爭密談內情

朝鮮戰爭毛澤東中南海會見金日成密談內情
http://www.huanqiu.com
2010-06-22
* 人民網

毛澤東中南海會見金日成商談朝鮮戰爭內情


  李慶山


就在朝鮮第二戰役勝利發展的時候,1950年12月3 日晚上,在北京中南海豐澤園菊香書屋裡,毛澤東會見了金日成。


金日成是先由朝鮮到達瀋陽,又同高崗一起來京與毛澤東會見的。在等待金日成到來的時候,毛澤東已與周恩來就朝鮮戰局的發展交換了意見。中國人民志願軍在朝鮮勞動黨和金日成首相的請求下,由彭德懷率軍赴朝參戰,短短1個多月,已經打了兩個戰役,把逼近鴨綠江邊的侵略軍打回了清川江以南,並正在乘勝前進,收復三八線以北的土地。捷報頻傳之際,毛澤東舒展了眉頭,對戰局的勝利發展充滿信心。


毛澤東對金日成說:“原先我一直擔心兩個問題,一是志願軍過江後能不能在朝鮮站住腳,經過第一次戰役,這個問題解決了;二是靠現有的裝備,能不能和裝備現代化的美軍交戰,交戰後能不能取得勝利。現在這個問題也解決了。事實證明,我們不僅可與美軍交戰,而且能戰而勝之,看來原來的擔心不必要了。”


“我首先代表朝鮮勞動黨和朝鮮人民向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的無私援助表示感謝!”金日成說,“感謝你們派出了中國人民的最優秀的兒女,特別感謝你們派出功勳卓著的彭德懷將軍,幫助我們打擊美國侵略者。朝鮮人民將世世代代牢記中國人民的深情厚誼,是你們在我們最困難的時候,給予了最有力的援助!”


“我們一家人不要說兩家話。”毛澤東笑著說,“我們兩黨兩國人民是相互支持,相互援助。”


“目前,戰爭雖未結束,但勝利已不是空中樓閣。下一步將如何辦?是需要我們好好研究的。”毛澤東說。


“我也正是為了這一目的而來的。”金日成說,“前幾天,11月30日,美國總統杜魯門在記者招待會上宣稱,在朝鮮戰場不排除使用原子彈的可能。這一消息在全世界各方面引起了恐慌和嚴重抗議。不知毛主席對此如何看法?”


“這是一種恫嚇,是赤裸裸的核訛詐。”毛澤東說,“不要說蘇聯已經掌握了核武器,杜魯門不敢冒險打一場原子戰爭,就是像對付日本一樣,也在朝鮮投原子彈,那杜魯門也沒有義務事先通知對方,讓對方先做做準備呀!說來說去,杜魯門這種做法的實質就是威脅與恐嚇。”


“那麼中國共產黨人會不會被杜魯門嚇住呢?不會的!今天的中國人民,已經是在先進階級的領導下站起來了的人民,她不會再屈服任何外來的壓力。”說到這裡,毛澤東燃著一支香煙,望著金日成說道:“具體到朝鮮戰場嘛,既然美國敢於訴諸武力,那麼中國志願軍就奉陪到底。打了一次戰役,二次戰役,勝利了,但還不夠,還要接著打。你敢越過三八線北進,那我為什麼不能跨過三八線南進?”


“我完全同意毛澤東同志的看法,應當乘勝前進。”金日成興奮地稱讚道,“中國志願軍打得很英勇,這次殲敵3.6萬人,其中美軍就有2.4萬人,這是一個了不起的勝利!”


“斯大林同志看到二次戰役的情況通報,得知我軍三里所、龍源里、鬆骨峰阻擊戰的悲壯慘烈,他流淚了。”周恩來插話道,“他稱讚這是一支偉大的軍隊。”


“這就是中國先進階級的軍隊,當她明確自己肩負的使命後,必然是一往無前的!”毛澤東說,“戰士們是為祖國為人民而戰。靠的是一股氣,一股革命的正氣。我看志願軍打敗美軍,靠的就是這股氣,美軍就不行,他們鋼多氣少,你看呢金日成同志?”


“對,志願軍武器裝備差,還是打敗了美軍,靠的是革命精神和無畏的氣概。”金日成說,“當然,還有毛澤東主席和彭德懷司令員的正確領導,這也是至為重要的。”“關於中朝兩國軍隊如何協調統一指揮的問題,彭德懷同志幾次來電詢問,”周恩來對金日成說,“我看這個問題應該盡快解決好。”


“是啊,一個戰場應統一將令,這樣有利於作戰。”高崗也贊同道,“上次我到朝鮮,彭總說,由於中朝軍隊指揮不統一,時常發生誤會,甚至有時自己和自己打起來,結果卻讓被圍的美軍逃跑了。”


“這個問題要立即解決,雖是誤會,也等於是犯罪。”毛澤東說,“應該建立中朝軍隊的統一指揮部。”


“是的。”金日成點頭說,“關於統一指揮問題,我的意見是,中國志願軍作戰經驗豐富,若組成中朝聯合軍司令部,應由中國同志為正,朝鮮同志為副。這個意見勞動黨政治局討論過,已經同意。”


“啊,那我們就當仁不讓啦。”毛澤東說,“我們這方面準備推出彭德懷同誌任聯合軍隊的司令員兼政委,你們看如何?”


“很好。”金日成說,“我們這方面,勞動黨政治局決定讓金雄同志擔任副司令員,樸一禹同志為副政委。”


“那好嘛!”毛澤東、周恩來連連點頭。雙方很快就這個問題達成協議。 “以後,聯合司令部的命令由彭、金、樸三人簽署,統一戰場指揮。”周恩來稍微停了一下,喝了一口茶又說,“不過,後方的動員、訓練、軍政、警備等事宜仍需由朝鮮政府直接管轄,聯合司令部可以向後方提出要求和建議。”


“但是,”高崗建議說,“鐵路運輸和搶修與戰爭關係密切,應該歸聯合司令部指揮。”


“聯合軍隊司令部,我看應該是有內有外,有合有分。” 毛澤東笑道,“聯合司令部對外不公開為宜,僅對內行文用之;另外,聯合司令部仍分兩個機構:一個是中國人民志願軍司令部,一個是朝鮮人民軍參謀部,合駐一處辦公,便於協作、研究解決問題。”


  對於這些,金日成都表示同意。接著雙方領導人又就杜魯門和艾德禮在華盛頓會談進行了一番議論。周恩來說:“杜魯門宣布要在朝鮮戰場使用核武器,這在國內外引起一片慌亂。英國工黨左翼百人簽名請願,要求艾德禮首相反對美國使用原子彈。敵人的日子並非好過啊!”


“是啊,英國有個香港利益問題,”毛澤東說,“而絕不是對我們共產黨人有什麼好感。我看,美國是不會輕易放棄朝鮮的。不過,現在戰場的主動權已經掌握在我們手裡。”

“就朝鮮戰爭的發展前途問題,我想听聽毛澤東主席的意見。”中國最高領導的看法和打算,這是金日成迫切關心的問題,也是他此次來京的主要目的。


“據我看,戰爭有可能迅速解決,但也可能出現意外情況,拖長時間。”毛澤東撣了撣煙灰,呷了一口茶望著金日成說,“我們準備至少打一年,朝鮮方面也應作長期的打算,並且仍應以自力更生為主,爭取外援為輔。”


“是的,你說得對,我們是應該作長期打算,立足長期,爭取短期解決。”金日成說,“過去我們的確缺乏長期打算,只想盡快解決,缺乏克服困難的準備,對於美軍在仁川登陸,也缺少必要的準備,應該記取過去的教訓。”


“俗話說,吃一塹長一智。”周恩來說,“我看朝鮮戰場再不會有第二次仁川失敗了。我們應該加強東西海岸的防禦,特別是將來戰線拉長以後,應該有備無患,隨時準備反擊敵人的登陸作戰。”


“假如敵人要求談判停戰,我們如何辦?”金日成問, “敵人打敗了,已經放出了要求停火的空氣。”


周恩來說:“敵人有可能要求停火。目前印度等13個亞非國家,正醞釀提一個議案,向聯合國安理會提交,恐怕核心是先停戰,而且要我們停在三八線。”


“你們的分析是對的,敵人有可能要求停戰。”毛澤東走到地圖前說,“美軍仁川登陸以後,大軍越過三八線北進,為什麼不提出停戰?現在戰敗了卻要停。要停也可以,但有條件:必須承認應該撤出朝鮮,而首先撤到三八線以南。最好我們不僅拿下平壤,而且拿下漢城,主要是消滅敵人,首先是全殲偽軍,對促進美帝撤兵會更有力量。美帝如承認撤兵,聯合國有可能在同意中蘇參加的條件下,主張全朝鮮人民在聯合國監督下選舉自己的政府。但美帝和蔣介石一樣,諾言、協定都是不可靠的,故應從最壞的方面作準備。”


“我很贊同您的意見,我們不應給敵人以喘息之機,要乘勝前進,拿下平壤,拿下漢城,迫使敵人從朝鮮撤兵。”金日成說。


“我準備立即給彭德懷同誌發電,讓他派一支部隊向平壤前進,相機佔領平壤。平壤是你們的首都,收復了這座城市政治意義大。”毛澤東說到這裡,解釋道: “西線部隊經過連續作戰,已經很疲勞,需要休整一下,也需要補充糧草彈藥。”


“我們已就此向各地黨組織發出號召,”金日成說,“要最大限度地支援中國志願軍,盡可能快地幫助志願軍解決糧草問題,這一點請你們放心。”


關於部隊的供給問題,雙方又進行了認真地討論。周恩來說,他已和高崗商量過,準備在東北召開一個鐵路運輸會議,總結一下經驗教訓,一定要保障鐵路暢通,建立一條炸不毀、打不爛的鋼鐵運輸線。


毛澤東主席說:“只要運輸問題解決好了,我們要人有人,要糧有糧,他杜魯門願意打多久,我們就奉陪多久!”


金日成首相感激地說:“毛澤東主席,中國方面對我們的幫助是巨大的,朝鮮人民是永遠不會忘記的。”


毛澤東把手一擺說:“不要感謝,我們是戰友嘛!如果要感謝,倒要謝謝杜魯門哩,他讓我們摸了美軍的底,無非是個紙老虎!”


毛澤東這番風趣的話,使在座的人都哈哈大笑起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