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1日

被遺忘在歷史中的另一個毛澤東

何新:被遺忘在歷史中的另一個毛澤東
2010-07-21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712d230100kd48.html

毛澤東1945年4月20日在中共“七大”作主題為《論聯合政府》的政治報告。這個報告從政治、經濟到軍事和文化全方位地闡述了毛澤東當時的一整套治國理念,從而設計了中共在抗戰勝利後的新中國建國綱領。

這個報告具有極其深刻的歷史意義,實際是毛澤東和延安時代的中國共產黨人對於自1840年第一次中英戰爭(舊稱鴉片戰爭)以來,中國經歷百年政治、經濟和文化變革進程從政治理論角度做出的系統總結。中共七大在中共歷史上被稱為一次團結和勝利的大會,這是符合歷史實際的。沒有中共七大,就沒有1949年中共戰勝國民黨的戰爭勝利,也就沒有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誕生。

毛澤東在《論聯合政府》這個政治報告中,系統全面地闡述了中國共產黨在抗戰勝利後的建國理想和治國理念,闡述了中共對於未來中國階級關係、政黨關係以及政治軍事和經濟文化發展全方位的設計理念。

這個報告的理論原型來自1940年毛澤東發表的《新民主主義論》。從延安時期的毛澤東著作可以看出,這時期的毛澤東思想不僅與第三國際正統的列寧主義、斯大林主義具有極其深刻的不同,而且與晚年毛澤東思想——即從1957年反右鬥爭到文革運動時代的毛澤東思想(1966年的“5.16通知”系統地闡述了毛澤東的文革政治思想)具有非常重大的不同。

當今中國正處在向市場資本主義轉型的歷史轉變的十字路口。某些反毛論者將毛描述為一個完全不懂現代政治民主理念只讀過《資治通鑑》的秦始皇式的暴君。而為毛澤東辯護的所謂新左派卻似乎也不知道歷史中還有一個表達過系統的自由民主理念和主張中國應當對外開放、贊成發展資本主義的毛澤東。

因此回望一下歷史,重溫已經被人們遺忘的延安毛澤東思想,絕非沒有意義的。應當指出,以下我所引用的毛澤東的論述,是根據 1948年中共東北局出版的《毛澤東選集》。這個舊版本中保留了40年代毛澤東思想的原貌。而在建國以後出版的《毛選》中,一些話被根據新的政治情況而做了刪改。已經不是歷史中的原話了。

毛澤東在《論聯合政府》(中共七大的政治報告)中,在談到中國共產黨的階級性質時說:

“中國共產黨不僅代表無產階級同時也代表最廣大的農民、小資產階級、知識分子及其他民主分子。”

毛澤東說:抗戰以後中共要建立的未來新中國,是一個保證人民自由權利的中國,“人民的言論、出版、集會、結社、思想、信仰與身體這幾項自由,是最重要的自由。” (第325頁)

毛澤東在報告中明確地說:中共主張,未來中國不走資產階級專政的資本主義道路,也不走無產階級專政的社會主義道路——而是走第三條路,就是“新民主主義” 或者“新三民主義(新民族主義、新民生主義、新民權主義)” 的道路。

毛澤東說:未來“中國的經濟,一定要節制資本與平均地權,不能讓少數人所得而私,不能讓少數資本家少數地主操縱國民生計。”(見該書第247頁)

但是,毛澤東又說:“共產黨人不怕資本主義,反而提倡它的發展。”(第316頁)“中國的歷史將形成中國的(特殊的)制度。”(第314頁)

毛澤東說:“在新民主主義的國家製度下,將採取調節勞資間利害關係的政策。一方面,保護工人利益,實行8小時到10小時的工作制以及適當的失業救濟,社會保險,工會的權利等;另一方面,保證國家企業、私人企業與合作社企業合理經營下的正當贏利。總之使勞資雙方共同為發展工業生產而努力。”(第336頁)

毛澤東表示新中國經濟將對外資實行開放政策:“在服從中國法令有益於中國經濟的條件之下,外國投資是我們所歡迎的。”(同上)新中國對於“外國投資的容納量是非常廣大的。”在文化方面:“對於外國文化,排外主義的方針是錯誤的,應當盡量吸收進步的外國文化。”(第338頁)

毛澤東明確地宣布:“在未來的新中國,資產階級不是革命對象”。共產黨“保護私有財產,實現耕者有其田。”(第330 頁)

毛澤東還說:“在整個新民主主義時期,(共產黨)不搞一個階級專政以及一黨專政。”(第317頁)

毛澤東說:中國不搞蘇聯式的無產階級專政。未來中共謀求建立的新的政治制度,毛澤東稱之為“新民主主義的經濟、政治和文化”。

毛澤東指出:“未來中國不應是一個大地主大資產階級專政的,法西斯的,反人民的國家製度。也不應是一個純自由資產階級的舊民主主義式的國家。”

毛澤東說:中國共產黨“承認三民主義為中國今日之必須,本黨願為其徹底實現而奮鬥!”(第316頁)

綜合上述理念,在這個政治報告的結尾,中共“七大”所提出的建國口號是:要“建設一個獨立、自由、民主、統一與富強的新中國。”

毛澤東在50 年代初期(新政協會議期間)曾設想並宣布:新中國建國後,新民主主義至少應當實行30年——50年,是一個很長的歷史階段。但是1953年國民經濟的快速恢復,中共在各條戰線的勝利,使毛澤東迅速改變了想法。 1956年毛澤東在全國推進合作化運動,通過工商業改造變相將資產階級財產收歸國有。 1958年以人民公社的形式將農民的土地通過集體化變相沒收。歷史全面向左轉。

但是由此可見,1946年劉少奇代表中共提出建設“和平民主新階段”。 1949年劉少奇在天津發表一系列講話,主張保護和發展資本主義,主張勞資協調,提出應當不斷鞏固新民主主義新秩序等,是完全符合中共“七大”精神和毛澤東延安時期形成的新民主主義思想的。

而這些思想,在文革時期被戚本禹等文革極左分子羅織成為劉少奇主張走資本主義道路、復辟資本主義的理論罪證。


【注】引文參閱中共東北局1948年版《毛澤東選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