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8日

文革真正含義

是誰逼迫毛澤東發動文化大革命的?
作者:正義之劍
文章發於:烏有之鄉
更新時間:2010-7-7

一九六五年中央工作會議通過了“二十三條”以後,毛澤東對怎樣具體推進“四清”運動很少談起,他看到了隨著“四清”運動的深入,暴露出來的問題越來越多。使他對乾部脫離群眾以及同群眾相對立的問題越來越感到憂慮。他十分擔心:這種情況不改變,繼續發展下去,中國的社會主義制度便不能鞏固,甚至存在著資本主義復闢的危險。他要尋找一種能夠全面解決問題的新途徑和新辦法。

這個時候,毛澤東同志是中國共產黨內第一個用如此深刻的思想和戰略的目光考慮這個問題的領導人。在中國社會主義的革命道路上,他總是高瞻遠矚地看到問題、提出問題,並且說服他的同志們一起完成了他所設想的偉大目標。而這次由於他個人和社會的諸多原因,毛澤東未能如願以償。成為了他臨終時的遺憾。

他曾經對身邊的護士長吳旭君說:“我多次提出問題,他們接受不了,阻力很大。我的話他們可以不聽,這不是為了我個人,是為了將來這個國家,這個黨,將來改變不改變顏色,走不走社會主義道路的問題。我很擔心,這個班交給誰我能放心。我現在好活著呢,他們就這樣!要是按照他們的做法,我以及許多先烈們畢生付出的精力就要付諸東流了。”

“我沒有私心,我想到中國的老百姓受苦受難,他們是想走社會主義道路的。所以我依靠群眾,不能讓他們再走回頭路。”

“建立新中國死了多少人?有誰認真想過?。”

毛澤東逐漸形成了這樣的看法:中國走社會主義道路還是走資本主義道路,關鍵是在上層,尤其是在中央。如果中國自上而下地出資本主義,比自下而上地出資本主義要容易的多。所以在“二十三”條中,特意強調“這次運動的重點,是整黨內那些走資本主義的當權派。”這也就是說:文化大革命是那些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逼著毛澤東發動的。

毛澤東在後來一次中央的工作會議上說出了分量很重的幾句話:“我快要去見馬克思了,怎麼交代?你給我留個修正主義尾巴,我不干!”

作為文化大革命導火線的《評新編歷史劇<海瑞罷官>》,就是在這種情況下發表的。這篇文章是姚文元在江青的授意下寫出來的,寫好後給毛澤東看過並經他同意發表。毛澤東知道這篇文章在“針插不進,水潑不進”的北京市委手里肯定通不過,便在上海的《文匯報上》發表。文章發表後,在全國引起了巨大的轟動。

毛澤東同意發表這篇文章,而且給予極大的重視,表明他發動文化大革命的決心已經下定,他把發表這篇文章看做是“甩石頭”,用以打破他所不滿的那種沉寂局面。這便成為了發動文化大革命的導火索。

評《海瑞罷官》的文章發表後兩天,一九六五年十一月十二日,毛澤東乘專列離開北京。之後的七個多月的時間裡都沒有回來。三月二十八至三十日,毛澤東到了上海,在接見地方有關人員時他生氣地說:“八屆十中全會作出了進行階級鬥爭的決議,為什麼吳晗寫了那麼多反動文章,中宣部都不要打招呼,而姚文元的文章偏偏要跟中宣部打招呼呢?——”

毛澤東嚴厲地說:“出修正主義不只文化界出,黨政軍也要出,特別是黨軍出了修正主義,麻煩就大了。”在他看來,當前最大的問題正是中央出了修正主義,必須當機立斷,“全面系統地抓”,發動一場大革命,來解決這個迫在眉睫的問題。

五月四日至二十六日,在北京的劉少奇主持召開了政治局擴大會議,集中批判了彭真等人,會議通過了毛澤東多次修改的中共中央通知。 (後被成為“五一六”通知)

在這個通知中,有毛澤東加上的這一段話:“混進黨裡、政府裡、軍隊里和各種文化界的資產階級代表人物,是一批反革命的修正主義分子,一旦實時機成熟,他們就要奪取政權,由無產階級專政變為資產階級專政。這些人物,有些已經被我們識破了,有些還沒有被識破,有些正在受我們的信用,被培養為我們的接班人。例如赫魯曉夫那樣的人物,他們現正在睡在我們的身邊,各級黨委必須充分注意這一點。”

毛澤東在接見外賓時說:“鑑於這些情況,我們這一批人一死,修正主義很可能會起來。”“我們是黃昏了,所以,現在趁著還有一口氣的時候,整一整這些資產階級復辟。”

當時,黨內絕大多數高級幹部是很難接受毛澤東的這些主張和看法的。但是在年輕的學生們中間卻引起了很大的反響,一位幹部子弟寫信給中央說:“現在我覺得我們只能相信毛主席,只能相信黨中央,一切人都應懷疑,只要不符合毛主席指示,什麼人都要攻。如果我們心軟,就要亡黨亡國亡頭。”

這就是毛澤東發動文化大革命的初衷。一些年來,有不少的人受到一些錯誤書刊的引導,認為毛澤東之所以發動文化大革命是為了打倒劉少奇。這是一種誤解,毛澤東若是單單為了打倒劉少奇同志,根本不用費這麼大的周折,因為劉少奇的國家主席職務,是毛主席在五八年在中共八屆六中全會上再三做工作才辭去後才當選的。

毛澤東發動文化大革命是為了反修防修,為了使我們的黨我們的國家不變顏色。是為了不使我們的老百姓再吃二遍苦、受二茬罪。當時我們在文革時,聽到毛主席這些話時,光是舉起雙手擁護其實並不理解其中的真正含義。社會發展到了今天,事實已經證明了毛澤東的許多預見是非常英明和準確的。我們不得不更佩服他老人家的遠見卓識。內心深處更不得不為他的精確判斷所折服,更加增添了我們對毛澤東的崇敬和熱愛。也更加堅定了我們要高舉毛澤東思想偉大紅旗,走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心和勇氣。努力吧!同志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