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4日

脫美元化,瓦解美國金融軍事霸權

赫德森:葉卡捷琳堡峰會將終結美國全球霸權
作者:邁克爾·赫德森
文章發於:烏有之鄉
更新時間:2009-6-20

http://www.wyzxsx.com

美專家稱葉卡捷琳堡峰會將終結美國全球霸權

2009-06-16 環球時報

從6月15日起,上合組織峰會以及首次“金磚四國”領導人峰會將相繼在俄羅斯葉卡捷琳堡舉行。美國著名經濟學家邁克爾·赫德森日前撰文稱,上合峰會以及“金磚四國”峰會將是21世紀迄今為止意義最為重大的會議,這次會議將預示著美國金融、軍事霸權的終結。

赫德森在題為“葉卡捷琳堡轉折點:脫美元化,瓦解美國金融軍事霸權”的文章中稱,俄羅斯的葉卡捷琳堡廣為人知可能不僅僅因為它是女沙皇葉卡捷琳娜一世的安息之地,美國霸權在此終結也將會是一個原因;美國U-2高空偵察機 1960年在此被擊落使葉卡捷琳堡名噪一時,而以美國為中心的國際金融秩序從這裡走向滅亡也將使它再次被人們記住。

赫德森稱,挑戰美國將會是葉卡捷琳堡峰會的核心內容。 “與會者安慰美國外交官員說,瓦解美國的金融以及軍事霸權不是會議的目的,他們想討論的只是多邊援助,不過卻是美國、北約或者美元發揮不了作用的援助。”

赫德森寫道,“美國外交官可以理直氣壯地問,如果會議不是要終結美國霸權,那到底目的何在,畢竟會議討論的就是多極世界秩序。2005年上合組織要求華盛頓制定撤出中亞軍事基地的時間表,兩年後上合組織成員國正式與前獨聯體國家結盟,而這些國家屬於2002年成立的、以對抗北約為目的的集體安全條約組織的成員。”美國評論家克里斯.赫奇斯也認為,這次峰會意味著中國、俄羅斯、印度、巴基斯坦、伊朗正在構築一個能夠將美國驅逐出歐亞大陸的金融、軍事集團。

不僅如此,赫德森與赫奇斯都不約而同地將“上合組織” 與“金磚四國”兩者聯繫在一起。赫奇斯在題為“美帝國已破產”的文章中稱,本週在葉卡捷琳堡舉行的峰會將是美元作為世界儲備貨幣統治地位終結的開始。赫德森稱,上合組織以及“金磚四國”成員國打算在貿易中使用本國貨幣,以便從目前美國處於壟斷地位的體系中獲益。為了達到這個目的,中國已經在與阿根廷、巴西的貿易中使用人民幣,而不是美元、英鎊或者歐元。兩週前,中國還與馬來西亞達成了貿易人民幣結算的協議。

赫德森寫道,美國式的自由市場經濟讓這些國家被迫無限制地買入美元,如今,他們想掙脫這個體系。 “那就意味著創造一個新的體系,而不僅僅是如某些國家以及國際金融組織所想的那樣裝點門面似的修修補補。”

赫奇斯認為,這將是我們主要的貿易夥伴首次採取行動取代美元作為世界儲備貨幣的行為。如果它們取得成功,美元將會大幅貶值,包括石油在內進口貨物的成本將會飆升,利率大幅攀升,工作機會銳減,聯邦政府機構將因為缺乏資金而裁減或者關門。美國將會變得如歷史上長期陷入經濟危機的魏瑪共和國或者如今的津巴布韋那樣。

赫德森稱,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和世界貿易組織被視為華盛頓在世界金融體系的代理人,而世界金融體系又由美國海外軍事基地以及遍布各大洋的航母做支撐。但是這種絕對的軍事優勢只是美帝國尚存的一絲殘餘,它已沒有了經濟實力的支撐。 “如果中國、俄羅斯以及他們“非結盟”的盟友自行其事的話,美國將沒法再依靠向其他國家借款過日子,也不會再有錢用在無節制的軍事擴張和冒險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