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日

不要亂吃藥、亂治療

治病也要會把關:不要亂吃藥、亂治療
潘德孚
(2010-03-08 11:57:23)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8019020100h206.html

醫生用藥治病,病人購藥使用,目的是什麼?答案是同樣的:維護健康。這個很簡單的答案,相信誰都知道,可是做起來,卻不很容易。我於臨床碰到不少病人都說自己經常發感冒,剛好不久,就再次發生。這樣的病人,你問他是不是經常服感冒藥的,有的人還要加抗菌素,答案一定是肯定的。我就告訴他,越吃感冒藥就越容易感冒,越吃抗菌素,就越怕感染。因為,人對感冒病毒和細菌感染,天生就有抵抗能力。現在藉助藥物來消除感冒症狀,來抵抗細菌感染,卻容易使自己抵抗感冒和細菌感染的能力降低,因此,就更容易感冒,更容易獲得感染。許多人明知道得了感冒發熱根本不需要治療,可是偏偏要到醫院裡去排隊掛號,偏偏要去吃感冒藥、消炎藥。感冒是最容易流行的疾病,也是最容易自癒的疾病,人人都知道所有的藥都有副作用,而且,這些副作用將來給我們帶來的疑難病的痛苦,也許會比現在大上不知多少倍。可是人們還是那麼踴躍地到醫院裡去輸液、注射抗菌素、服退熱藥。

現在疑難怪症如此之多,可能都與亂吃藥、亂用藥有關。因此,維護健康的要訣,就目前來說,不亂吃藥、亂看病最是重要的。美國有個醫學家叫門德爾松,他行醫30多年,現在是伊利諾伊州的醫師資格證書委員會主任。他發現亂吃藥亂用藥不是醫生的問題,而是醫學的問題。他說:“儘管醫生高超的醫術和良好的診治態度,但健康的最大威脅,仍然來自根據現代醫學理論行醫的醫生門。”他不責怪醫生,而責怪現代醫學理論。道理就在於醫生只是為了賺一口飯吃,但給提供理論指導的醫學卻是為了使製藥公司的老闆們發財。因為,這種醫學研究的經費,是由製藥公司提供的。所以,看看現在醫學裡,有幾個科室能把病真正治好的 ——高血壓科、糖尿病科、腎病科、肝病科、心髒病科、皮膚病科、精神病科……都是要患者吃藥吃到死的。如果沒有副作用,吃到死就吃到死也就罷了,問題是吃藥吃出來的病要比原來的更危險,更要人命,於是,許多人自然是不死於病而是死於藥了!一孩子發熱,如果不治療也許很快就會好的,可是,醫生為了迅速退熱用了強的松,結果是病就糾纏不休了。

西醫對頑固的疾病很喜歡用使用強的鬆一類的激素藥物,尤其是風濕病、類風濕、慢性炎症和一些疑難病。意思是它能激發人體機能。但就我所知,激素的使用並沒有提高西醫對這些疾病的治愈率,其副作用卻已經令人聞而生畏。這一點,我將在有關內容裡重點講述,在此不作重點說明。

我的意思,就是希望人們在用藥之前,先要意識到,你用的藥,有可能是對你的健康有著嚴重的威脅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