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8日

國家外儲關係國家安全生存命脈

2010-07-09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712d230100k1a1.html

何新:國家外儲關係國家安全生存命脈,並非單純商業問題

——對外管局關於外儲情況說明的質疑與評論

不久前,何新把在本博中關於人民幣升值以及兩房問題的一些言論合編裝訂成冊,送報中央有關方面作為參考。

此前兩年以來,社會各界一直對中國外匯儲備的安全性和兩房債券的安全性提出完全合乎情理的質疑,但始終未得到外管局的正面回應。

近日,外管局終於就此給與了回應。何新先生閱讀回應後,認為外管局的回應仍迴避了若干重大和關鍵的實質問題。例如,外管局雖然承認人民幣匯率升值以及美元幣值貶值,確實會給中國的外匯儲備造成“賬面的損失”。但是似乎忽視了匯率變動對一個國家貨幣資產所造成的得失,恰恰不是虛擬的或純粹賬面的——而是非常實實在在的。因為貨幣的國際市場、國內短期外資的流動(無論通過什麼渠道流入的),都是現實存在的貨幣流。

利用各國匯率利率變動套取兌換利得,正是索羅斯和高盛一類國際金融大鱷的拿手好戲。實際上,近20年以來連續爆發的一系列國際金融危機 ——從上世紀90年代的英鎊危機、阿根廷危機、亞洲金融危機、俄羅斯金融危機以及最近的希臘危機,都與這些金融大鱷利用國際貨幣的匯率和利率變動、債務與儲備的失衡從而發動金融突襲具有直接關係。

索羅斯今年初在香港建立辦事處,他自己坦承就是準備利用人民幣將持續升值的形勢,而對中國進行金融襲擊。今年以來國際上出現了所謂“做空中國”的一系列鼓吹性言論,目標主要就是瞄準了中國的巨額外匯儲備。

何新認為:從外管局的答复看,作為世界最大一筆外匯儲備資源的管理者,中國外管局卻好像只能在商言商——彷彿外匯儲備單純只是一個貨幣資產問題和商業利益問題;而對於外匯儲備與國家金融安全和政治安全的關聯,則缺乏必要的風險意識。

外儲局的答復中頗為強調外匯管理的脫政治化——這至少似乎是缺乏國家意識、危機意識、風險意識和政治遠見的。外匯儲備的國際投資,是關係著國家重大經濟利益的金融博弈,豈能掉以輕心,視同兒戲? !

中國的巨額外匯儲備來之不易!中國三十年改革的經濟成果凝聚在中國的這一筆巨額外匯儲備中。中國現有的巨額儲備乃是當前中國經濟繁榮的根基、國力的支撐,人民幣對外匯率保持穩定的重要保證。這筆錢對於中國的金融安全、國家安全,利益攸關! ——恰恰不能完全脫政治化!這筆巨額外匯儲備的得失安危,將直接關係中國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與未來。

何新先生表示:正是因為如此,所以他近期才不得不就此問題提出強烈的質疑。

何新個人認為:近三、五年來中國外匯儲備的投資和管理方面,在外匯制度“改革”的過程中下,有可能出現了某些重大的監管漏洞,並且可能因而面臨嚴重的流失危機。

例如,中國斥用數千億美元的巨資,購買當前爭議極大、前景非常不確定的美國“兩房”債券,就是不明智選擇的一個直接例證。特別在當前,當美國對華可能兵臨城下——美國航母和核潛艇直欲虎視中國近海,從而醞釀著潛在政治和軍事危機的形勢下,此舉對於中國的國家安全實際隱伏了極其重大的經濟安全隱患,並且也關聯到中國的國防安全問題。

因此,中國巨額外匯儲備的管理和使用,不單純是商業問題,而是關係國家前途、民族命運的重大問題——是不可能脫離全球政治與全球戰略之全面考量的。

作為全國政協委員,何新認為自己有責任呼籲國家有關方面:銀監會、財政部、審計署以及中央有關紀律檢查和監察部門,對中國國家外匯儲備的現實制度、安全性和是否存在嚴重流失的問題,進行必要的審計、監管和審核!從而確保安全,堵塞漏洞,防範風險,避免損失。

(某海歸經濟學人曾經講過一句名言:“只有一個負債累累的政府,才可能是一個'民主'的政府。”這話非常值得玩味,堪稱經典。)

2010年7月9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