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7日

企圖入侵委內瑞拉

查韋斯:將不再給美國一滴油
作者:記者
文章發於:第一財經日報
更新時間:2010-7-27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7日

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25日表示,如果委內瑞拉受到來自鄰國、美國盟友哥倫比亞的軍事進攻,美國就別想再從委內瑞拉得到“一滴油”。此外,當天早上,查韋斯還宣布取消古巴之行,因為“來自哥倫比亞的軍事入侵的可能現在正變得可信”。委內瑞拉上週已宣布與哥倫比亞斷交。

  威脅對美斷油

在25日的一次公開演講中,查韋斯對著數千名支持者說:“如果委內瑞拉受到哥倫比亞或者任何其他由美帝國支持的武裝侵略,我們將停止向美國輸送石油。”

“我們將不再向美國輸送一滴油!”查韋斯大聲說道。他同時稱美國是“這個世界上某些地區所有緊張狀態的罪魁禍首”。

查韋斯以前也曾發出過要切斷對美石油供應的威脅,但從未把這種威脅化為現實行動。委內瑞拉是美國第五大石油供應國,而美國是委內瑞拉石油最大買主。委內瑞拉目前擁有約110億噸石油,佔世界石油儲備的 7%,委內瑞拉90%以上的出口收入來自石油。

“如果委內瑞拉遭到哥倫比亞的攻擊,查韋斯威脅停止石油供應,我認為,是可信的。”一名拉美問題分析人士說,“與哥倫比亞交惡給了查韋斯一次重整自己根基的機會。”

23日晚間,查韋斯曾表示,美國企圖入侵委內瑞拉,以掠奪其豐富的石油資源。哥倫比亞正在為這場戰爭製造藉口。

哥倫比亞是世界上接受美國軍援最多的國家之一,在哥倫比亞境內共有10座美軍事基地,其中7座於去年剛剛部署。

  取消古巴之行

與此同時,由於“可能出現來自哥倫比亞的軍事入侵”,查韋斯25日宣布取消古巴之行,決定不參加古巴26日舉行的“國家起義日”紀念活動。

7月26日是古巴國家起義57週年紀念日。 “七·二六”起義是指卡斯特羅在1953年7月26 日領導100多名古巴青年發動的反對巴蒂斯塔獨裁政權的武裝起義。雖然那場起義以失敗告終,不少起義青年被逮捕、折磨和殺害,但卻掀開了古巴人民利用武裝革命奪取政權的序幕。每年的7月26日都是古巴最重要的紀念日之一。

“來自哥倫比亞的軍事入侵的可能現在正變得可信,這是近100年來從未有過的。”俄塔社援引查韋斯的聲明報導說。據查韋斯稱,委內瑞拉與哥倫比亞兩國關係的惡化,“所有人都明白,美國政府是主要的禍首和挑唆者”。

查韋斯確認,在分析了來自不同方面的信息後,他於25 日早上取消了訪問古巴的計劃。同時,查韋斯還表示,委內瑞拉邊境州蘇利亞可能是哥倫比亞的“進攻點”,因為那裡的州長是反對派,可能會支持“進攻”。

22日,哥倫比亞駐美洲國家組織代表奧約斯在美國華盛頓召開的美洲國家組織常任理事會特別會議上說,委內瑞拉境內有1500名哥倫比亞反政府武裝“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和“民族解放軍”成員,並呼籲成立一個國際調查組,進入委內瑞拉對此展開調查。奧約斯發表上述言論後,查韋斯宣布同哥倫比亞斷交,72小時內撤回所有委駐哥外交人員,哥倫比亞外交官被要求在25日前離開委內瑞拉。

去年7月28日,哥倫比亞與美國簽署價值50億美元的軍事合同,委內瑞拉宣布凍結與哥倫比亞關係。此後,委內瑞拉與哥倫比亞的關係一直處於冰點。

新華社報導稱,南美國家聯盟12個成員國外交部長將於 29日在厄瓜多爾首都基多舉行會談,談論如何化解哥、委兩國當前爭端。



委內瑞拉希望與哥倫比亞新政府和平解決斷交風波
2010年07月27日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聯合國7月26日電(記者白潔顧震球)委內瑞拉常駐聯合國代表豪爾赫·巴萊羅26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說,委內瑞拉希望與哥倫比亞新政府尋求和平解決兩國緊張局勢的辦法。

巴萊羅說:“我們希望桑托斯領導的哥倫比亞新政府能夠調整外交政策,與委內瑞拉政府一起尋求和平解決辦法。”

他說,拉丁美洲國家的經驗表明,“對話和外交渠道是解決類似哥倫比亞政府目前面臨狀況的唯一途徑”。

巴萊羅還指責美國和哥倫比亞意圖在拉丁美洲挑起戰爭,並呼籲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向各會員國通報委內瑞拉目前所處的危險狀況”。

哥倫比亞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尚未對此作出回應。

於今年6月當選哥倫比亞總統的桑托斯將於8月7日正式就職。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先前曾表示,願與哥倫比亞新政府重修兩國關係,並考慮出席桑托斯的就職儀式。

但是,哥倫比亞日前關於多名哥反政府武裝頭目藏身委內瑞拉的指責使得兩國關係再度緊張。查韋斯於7月16日宣布,將不出席桑托斯的就職儀式。 22日,委內瑞拉正式宣布斷絕與哥倫比亞的外交關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