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7日

中國兩房債券真的很安全嗎?

對外管局的質疑之一:中國兩房債券真的很安全嗎?
2010-07-07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712d230100jzz4.html)
何新博客

【轉帖人民網】兩房債券真的安全嗎?

中國所持3000多億美元'兩房'債券沒損失?

[ ylh2010 ] 於2010-07-07 16:02:09

就美國房利美及房地美(“兩房”)股票退市對中國外匯儲備的影響,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6日回應說:中國外儲沒有投資“兩房”股票,所持“兩房”債券目前還本付息正常,價格穩定。此次“兩房”根據交易所相關規定退市,對“兩房”債券未造成負面影響。

就國際金融危機中,中國外儲是否遭受損失一問,外管局稱:危機中,各種投資受到一定衝擊和影響是不可避免的。但中國外儲保持了資產總體安全。 2008年和2009年危機衝擊最嚴重的這兩年,中國外儲都在實現在“保本”的基礎上有比較好的收益。

外管局表示,外儲“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堅持分散的多元化投資,資產收益實現“此消彼漲”。外管局稱,中國沒有投資次貸等高風險的產品,保證了外儲投資在危機中的安全。 (以上為新聞 )

-------------------------------------------------- --

【以下為點評】:

中國有關當局大約在2008年前後大量購買兩房的債券。次貸危機爆發後,大概減持了近1000億美元美國的機構債,到目前為止還持有5000多億,其中80%是兩房的債券,大約3000多億。中國是兩房名列榜首的最重要外國債權人,一共持有涉及該兩家公司約3763億美元(相當於29328億港元)債券,約佔中國外匯儲備總額21%!是另一個亞洲大國印度兩房債券持有量的16000倍。

僅僅一個兩房就佔據了中國向美國投資債券的80%,佔據中國全部外匯儲備的21%——這難道能算“是分散的、多元化的”、明智而安全的合理投資嗎?

實在令人想不到,用中國投資中的20%部分債券的收益,怎麼能去填充80%部分的債券的巨大虧損? !

舉個例子,這就好比是某人把錢借給另一人開公司,而這家公司經營不善就要倒閉。債主卻自我安慰說:我並沒虧。我只是把錢借給他,而不是入股投資。雖然借他了一大筆錢,但藉條在這兒呢!這錢跟他的公司已經快倒閉玩完並沒關係!何況,到目前為止他還給我繳納著利息呢! !

不久前兩房公司股票成為垃圾股而不得不退市。如果兩房公司今後繼續虧損必然面臨破產倒閉? !那麼中國所購買的巨額的3000億美元債券真的仍然不會發生損失?

即便那時美國政府會接手兩房,難道那時美國政府就能痛快地把這筆巨款替兩房公司還給中國? ? ? ——這麼大一筆錢,要知道相當於美國每年國防軍費數額的半數啊!



而此前的今年4月3日,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已經提出:房利美與房地美髮行的債券是否不應該視為主權債券。



還有另一個危險的聲音是,美國國會一些政客和民間智庫正極力遊說政府別再花納稅人的錢為貪婪的“兩房”債券投資人埋單。



美國此次震撼世界的金融危機就是因兩房次貸虧損而起。目前已經被美國透露的兩房債務深淵深不見底,未來幾乎毫無復甦的可能性。因此美國國會已經在討論對其進行破產清算的問題。



一旦兩房公司遭遇下一步危機那麼中國3000億美元債券勢必將在未來面臨無人還錢的呆賬爛賬境地! ——這個重大的責任外管局認為應當如何來承擔呢? ? ?

沒有留言: